2008/04/29

齊物,莫若以明

初現

修習《莊子》,老師越講越多,思緒也越來越迷惑。究竟要如何才能跨出是非之境,以超然的「全觀」看到事物的本質與真貌?說起來似乎簡單,檢視自己的生活時,卻不容易體會放下執守的既有概念後,該怎麼邁步、怎麼行動?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介紹創意花店的報導,卻讓我遙遙看見了莊子想要表達的意思。年輕老板提到:往往有客人好心提醒:某某花材不適合用在某種場合,犯忌諱。他有一個心願:希望有一天能讓大家看到植物的本質,體會她的美,而不執著於這些人類額外賦予的含意,疏遠這些植物。

真是一個好例子!因成見是非而看不見本質原來是這樣的意思!一直延伸出去可以用以檢視生活裡的各種狀況:學歷越高越好、當醫生才有出息、工作不要一直換、一定要結婚人生才完整……諸如此類的想法,綑綁著我們,不先問自己想不想升學、要不要當醫生、討不討厭這份工作、適不適合婚姻,就先把這些說法奉為圭臬。

莊子說:「是今日適越而昔至也。」,不合理,但我們習以為常,並認為這樣是對的。於是人越老,越被這些是非成見糾纏,心智越被切割,人都四分五裂而不自知,難怪精神疾病這麼多。

但是要跨越這些障礙真的不容易。辛老師說:只要能一點一滴將自己的心打開,試著往前跨出一步。原本被綁得死死的,可以稍微放鬆一些,讓自己呼吸一點自由的空氣,這樣就足夠了。

誰說當不成暢銷作家就不能寫作?或熱愛寫作?誰說自己不會演奏就不能欣賞音樂?誰說不能全然逍遙,就要放棄或否定『逍遙』的可能?

有的時候,不是沒有空間,而是我們不給自己空間。現在的我雖然住在地面上,看不那麼清楚,但總能因為嚮往天空,慢慢往上爬,視野也就越來越開闊。

人生風景,不囿圍籬,莊子所以齊物者,此一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