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一個人去旅行世界勇氣版:星子旅遊書寫第二彈「挪威篇」

一個人去旅行世界勇氣版

年初的時候製作過以挪威風景為主題的年曆,雖然還沒有在部落格上書寫過任何與這次旅程相關的內容,平面出版品倒是搶先一步刊登了一部份的故事。

繼去年擔任數位人「一個人去旅行」系列書籍國外版的作者群之一,今年再度合作世界勇氣版,分享我流浪到北國的心情點滴。


一個人在挪威

短短八頁的篇幅,主要談「挪威縮影」的旅途見聞,兼敘當時孤單的心境。在前往奧斯陸之前,其實我已經紐約待了一個月。長期旅行的疲憊,加上剛和摯友分別,頓失依靠。人生地不熟加上語言不通,這大概是我在心理上最煎熬的一次旅行。

異地旅行真正的孤獨

原來,孤獨也分很多層次。在下筆的時候,雖然事隔三年多,苦澀隨著回憶翻湧而上的瞬間,胸口還會一陣陣地抽痛——當時所品嚐到的孤獨滋味,竟如此深刻!

我成了挪威奇景

儘管內心世界正颳起狂亂的風暴,外在現實所帶來的各種新鮮體驗仍讓我驚奇。有趣的是:這樣的自己竟然也成了別人眼中的風景,雖然當時哭笑不得,卻成為日後津津樂道的回憶。

星子化身哭鬧小童

所有的作者裡面只有我厚顏無恥地隱瞞了自己的年紀,還好只是無條件捨去尾數,沒有跨世代。在挑選旅遊照片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這趟旅行極少留影。所以請出VIGELAND雕塑公園裡的哭鬧小童來當代表,友人M說:除了那一點以外(哪一點請各位自行判斷),這雕像其實跟我很像。

一個人去旅行世界勇氣版—挪威篇

文章結尾寫到搭夜車返回奧斯陸途中,於午夜看到的不思議景象所帶給我的啟示。如今我靈魂的騷動已不再那麼頻繁,然而對於當時內心感受到的平靜,仍舊印象深刻。

其實我的旅行算不上什麼冒險,可能也談不上什麼勇氣,但是對我自己來說:勇敢地面對了旅行中的孤寂,確實是一件人生中值得記錄下來的重要里程碑。

PS. 好友liga在我的勸誘之下,也在這本書中交出了她的冒險故事。說到勇氣,我的朋友中比我勇敢的多太多了,然而她們卻都覺得這些不算什麼。就拿liga來說:她不但單槍匹馬騎機車在泰北尋找長頸族部落,也曾經翻山越嶺穿越金沙江與虎跳峽。而另外一位朋友Linda,從歐洲玩到中國大陸,現在人在印度繼續她的旅程。她們對旅行所抱持的坦然態度讓我非常欽佩,無形中鼓舞著我這個膽小的人勇敢邁出自己的腳步。

在此向她們、以及其他所有勇於出發的旅人致敬,雖然勇者看不見自己勇敢的姿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