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私小說】秘密(二)

期中考終於結束,整座校園鬧鬧嚷嚷,頗有戰爭結束後的節慶氣氛。經歷這一仗,葉晴精力耗盡,儘管同學們一再熱情相邀,她只想一個人悠閒地獨處,安靜一下。

走下好漢坡來到英專路上,熙熙攘攘的人潮並未影響葉晴的情緒。有時候,身處一群不相識的人之中,反而有種莫名的逃脫感。

沿途賣著小首飾的攤位,吸引葉晴的注意,女孩兒總是喜歡用這些亮晶晶的小玩意兒打扮自己。就這樣消磨了大半天的時光,最後葉晴推開了金石堂的大門。

葉晴喜歡讀書,尤其愛讀詩集,譬如夏宇的詩就讓她好生著迷。詩裡的世界是現實世界的倒影,只是過濾掉了不必要的雜質,以至於看得更清楚真切些。


在一樓隨意翻翻看看之後,葉晴走上二樓,原本狹窄的走道上放滿了包包和各種私人物品,此外還有不少人穿插其間站著,想必是在排隊。葉晴勉力閃躲過重重障礙,想知道排隊的原因,身後忽然冒出了一個熟悉的聲音。

「學妹,考完試啦!」葉晴轉過頭尋找聲音的來源,原來是璀岑學姐。

「對啊!考完了!學姐,妳在排隊嗎?這是在幹嘛?」

「在排影展的票啊!再過一會兒就要開始賣票了。怎麼樣?有沒有興趣看,我可以幫妳買呦!」

「影展?好像很有趣耶!我可以看有哪些電影嗎?」

璀岑把厚厚一本小冊子遞給葉晴,順便推薦了幾部受矚目的熱門片。

影展手冊把每一部電影都介紹得不同凡響,但窮學生的經濟能力豈能每部都看。

「我想看這一部,可是只有子夜場,地點又在台北,這樣我趕不回學校宿舍耶!」葉晴惋惜地說。

「那有什麼問題!我也要看這部,電影有上下集,片長很長,看完都快四點了!到時候我載妳回淡水,再混個一小時宿舍就開了。安啦!」

「真的嗎?那……那就拜託妳囉!」葉晴掏出票錢給她,再三道謝後,留下繼續排隊等候的璀岑,獨自離去。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到了看電影的那一天。葉晴在松濤閉館前閃出宿舍,璀岑本來人就在外面,兩人約在門口,碰面後再一起往停車場走去。

璀岑的車是一台125c.c.的重型摩托車,坐在上面挺安穩的。台北到淡水畢竟不是短距離,重型車總是舒適安全些。

璀岑把安全帽遞給葉晴,一面說著:「這我向別人借的,應該可以戴,妳先戴好,我幫妳調整。」

葉晴戴好之後,璀岑把她的臉轉正,開始調整起頭帶的鬆緊。

這是葉晴第一次這麼近看璀岑學姐的臉,學姐的五官端端正正的,細長的眼睛感覺很清秀,臉上脂粉未施——話說回來,葉晴好像沒見過學姐化妝。

「好了!要出發囉!手要抓好哦!」話剛講完,油門一加,機車便箭一般衝了出去。

葉晴參加過很多次機遊聯誼,每次給男生載的時候,手都不曉得要放哪裡好?最後只得往後抓住後座支架。給學姐載就沒有這種困擾,一開始葉晴只敢放在肩上,後來乾脆抱住學姐的腰。

風塵僕僕地騎了快一小時,終於到達戲院。葉晴第一次趕影展,覺得很新鮮。會來看影展電影的人,似乎有著與眾不同的氣味。想到自己居然也是其中之一,讓葉晴覺得自己也特別了起來。

外面是冬天,但戲院裡卻是寒流。隆冬時分,實在搞不懂戲院幹嘛把空調開得要命地強。電影開演沒多久,葉晴已經坐在椅子上直打哆嗦。不只葉晴,幾乎所有看戲的觀眾都把身體縮了起來。

幾分鐘後,身旁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葉晴將視線偏過去,原來是璀岑學姐正在脫下身上穿的羽絨外套。

「妳很冷吧?我們一起蓋著。」璀岑低聲說著,並將外套挪過去給葉晴。一方面是電影進行中,不好推託。一方面是自己冷得實在受不了,葉晴也就接受了學姐的好意。幸好這家戲院座位中間的扶手不寬,兩個人擠在一起果然溫暖多了。外套被璀岑學姐穿得熱呼呼的,葉晴總算不再發抖。

偌大的螢幕上放映的是黑白影像,畫質不是很好。這是希特勒時代,德國御用女導演拍的政治宣傳片。表面上以「奧林匹亞」的參賽選手為主題,實際上是在宣揚大德國主義的國威,裡面免不了要出現希特勒檢閱選手們的畫面。但撇開政治意味不談,影片中所呈現的運動員之美依然讓人心神嚮往。

影片分上下兩集,放映時間極長,加上朦朦朧朧的黑白畫面,德文發音英文字幕,上集還沒播完葉晴就已經昏昏欲睡,無情的急凍空調又不斷施展它的威力,葉晴終於豎起白旗,進入夢鄉。

努力支撐著不睡的時候,心裡也不禁起了一絲疑惑:自己大半夜不睡覺,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看這部可有可無的片子究竟是何苦來哉?或許是手冊上「首次在台灣公開放映,錯過之後可能沒機會看到」的字樣,給葉晴施了魔咒。影展盡是些很難在商業放映上看到的影片,好奇心有時候真的會殺死一隻貓。

就這麼在半夢半醒間撐到放映結束,葉晴不清楚璀岑學姐有沒有睡著,但結束的時候是學姐把她搖醒的。

「妳很少熬夜看電影吧?辛苦妳囉!」不知學姐是否話裡藏著幾分揶揄,葉晴站起來伸了伸因坐姿不良而僵硬的身體,跟著退場的人群,魚貫向外走去。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