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私小說】鍋貼

敏雅的家庭主婦資歷五年,自從脫離上班族的生活形態後,利用操持家務的零星時間,去跳跳韻律舞、做做瑜珈,就成了她唯一的樂趣。結婚之初老公和她約法三章:不要孩子。當時她還年輕,根本沒考慮生孩子,也就答應下來。只是兩個人生活的甜蜜,似乎不足以燃燒到天長地久。

思薺是敏雅在瑜珈教室認識的朋友,年逾四十還是單身。有時候會聊到總是一個人難道不會孤單嗎?思薺總是偏著頭對她一笑:「怎麼會!」


有時候練完瑜珈,兩個人會結伴去覓食,地點會就近找教室周圍的餐館。大熱天的,兩個人又都有點年紀,吃不下也不想吃多,所以經常選擇水餃啊、鍋貼啊什麼的,墊墊肚子。

教室附近有兩家賣水餃鍋貼的地方,一間距離約五分鐘腳程、一間距離約十分鐘腳程,思薺每回總是堅持去距離比較遠的那家鍋貼專賣店吃飯。而更妙的是:思薺一定是點不多不少九個鍋貼。

敏雅自己兩家都吃過,並不覺得味道差距很大。某日,當思薺又堅持到十分鐘那家店吃鍋貼時,敏雅終於忍不住開口問了:「為什麼妳一定要來這家吃鍋貼,而且一定是點九個?」

正在細細品嚐剛出爐的鍋貼滋味,思薺好整以暇地對敏雅說:「這兩個問題其實是一個問題,互相有關連的。」

「我知道大家點水餃或是鍋貼喜歡湊整數,甚至有一些店是以十個一份來做單位,非得點一份、兩份才行,像那家走路五分鐘的店就是用這種作法。但是我自己觀察過很多次,如果我吃到十個,總是覺得份量超過了那麼一點,撐得肚子有點難受,屢試不爽。而且我自己的味覺也告訴我自己,吃到九個剛好是最滿足的狀態,再多吃一顆就有點勉為其難,所以我非得走到這家比較遠、但是可以讓我點九個鍋貼的店來吃飯。」語畢,思薺又塞了一鍋貼到嘴裡,吃將起來。

「可是……不過是一個鍋貼的份量,差別並不大啊!」敏雅似乎不太能接受這個理由。

思薺嚥下口中的鍋貼,淡淡一笑,對敏雅說:「所有的事都是從一個鍋貼的差距開始的,要求自己去改變、去適應。漸漸地,可以妥協的部份越來越大、越來越多,到最後搞到連自己的樣子都認不得的地步。」

敏雅心中一震,突然有點瞭解何以思薺不願走入婚姻的理由。

當天敏雅有事外出,要老公自己解決晚餐。回到家中的時候,老公正在看財經版,臉埋在報紙後面含渾地嘟濃了一句:「妳回來啦!」,頭連露出來看看她都沒有。

這一剎那,敏雅突然想起了思薺的九個鍋貼,久久,不能釋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