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Munch:The Scream

The Scream (by Audiofan)

「吶喊(The Scream)」是挪威著名油畫與版畫家Edvard Munch的名作,關於Munch的藝術風格有很多可講的,但本篇文章只想大致談一下「吶喊」這幅畫的由來,並就我手上有的資料,讓大家看幾幅不同版本的「吶喊」。


上面這一幅油畫版的「The Scream」,繪製於1893年,正好是Munch初次於柏林開畫展的隔年。這段時間Munch深受精神分裂症所苦,關於畫家著手繪製這個題材的動機,請看畫家本人寫下的這段話(詩)。


I WAS OUT
WALKING WITH
TWO FRIENDS-THE
SUN BEGAN TO SET
-SUDDENLY THE
SKY TURNED
BLOOD RED-I
PAUSED, FEELING
EXHAUSTED, AND LEANED ON THE
FENCE-THERE WAS
BLOOD AND TONGUES OF FIRE
ABOVE THE BLUE-
BLACK FIORD AND
THE CITY-MY
FRIENDS WALKED ON, AND I STOOD
THERE TREMBLING
WITH ANXIETY-
AND I SENSED
AN ENDLESS
SCREAM PASSING
THROUGH NATURE


Munch的畫,再現的是他當時的心理狀態——這和以往的作畫動機很不相同,也是Munch作品極大的特色。針對某一個主題,Munch會重覆創作好幾幅作品,構圖有可能很類似,講述的都是同樣的心理狀態、或是某種情緒的場景。第一幅畫目前陳列於挪威奧斯陸的國家藝廊(Nasjonalgalleriet)。

The Scream (by Audiofan)

這幅是陳列於Munch Museum的「吶喊」油畫,構圖幾乎相同,但用色更為鮮豔。就在我前去博物館參觀完的那年年底(2004年),這幅畫就被竊賊盜走了。當我知道這個消息時,內心也出現了「吶喊」的表情。

「吶喊」黑白版畫 (by Audiofan)

我第一次見到「吶喊」這幅畫,是在國中的美術課本上,當時課本上採用的,就是這幅黑白版畫,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版畫的尺寸比起油畫要小很多,但刺穿心靈的力度卻未因此減弱。

Munch museum紀念杯 (by Audiofan)

在博物館紀念品買的「吶喊」紀念杯,另一面印著前面提到的那段文字。

Munch museum紀念T恤 (by Audiofan)

也有紀念T恤。

奧斯陸街頭的仿「吶喊」噴畫 (by Audiofan)

奧斯陸街頭拍到的仿吶喊噴畫,這已經是三年多以前的事囉!現在還有沒有就不得而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