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微笑標本(Melody's Smile)》:走不出心裡的那個房間

melody's smile (by Audiofan)

改編自法國暢銷偵探小說「死亡房間」的2007年驚悚片《微笑標本(Melody's Smile)》即將於九月中旬在台灣上映,今天中午受邀去參加試映。去之前原本有點遲疑,我向來不愛看血腥恐怖的電影,邀請人一再保證這絕不是單純的恐怖片,這才放膽走進戲院。


結果我非常慶幸自己接受這個邀請,得以搶先看到這部超精彩的懸疑片。故事主要的內容並不稀奇,但是導演傑出的拍攝能力賦予整個故事驚人的魅力,在適度的緊張感中,鋪陳出人性幽微的陰暗與光明面。我尤其喜歡導演隱晦的電影語句,像是在薄霧中勾勒建築的輪廓,若隱若現,卻又能看到完整的房屋面貌。

我沒有讀過原著,相信書中對故事的細節有清楚的交代。電影版本雖然很多地方不詳加解釋,但都留有線索給觀眾自行想像、串連。而這些刻意保留的斷裂,讓整個故事的象徵意義更為浮現。就算安娜貝與露西不是幼時共患難的朋友也無妨,她們依然各自完成了屬於自己的救贖。

女主角亮眼的演技是本片成功的一大關鍵。Mélanie Laurent是法國電影界正在升起的熠熠新星,氣質獨具。她將這位內心暗藏幼年創傷,但具有堅強意志和敏銳觀察力的女警探詮釋得入木三分。

有一幕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她隻身闖入虎穴,看到桌上血淋淋的內臟——導演和演員在這裡捨棄好萊塢式的英雄硬漢拍法,而是以更人性的方式,細膩地描繪這位女警的情緒反應。她先是遏止不住地掉下眼淚、臉部因恐懼而扭曲,過了好幾秒鐘,她深深吸了一口氣,抹去眼角的淚水,強自振作——因為有一位小女孩的生命危在旦夕,她要盡一切可能來挽救。

此外Mélanie飾演的露西還是非常具有女性魅力的警探,她證明了就算女人來做所謂男人的工作,仍然可以保有自身性別的特質,而且做得比男人還出色。我很喜歡導演刻畫劇中男女情愛的拍攝方式,讓一切盡在不言中。運用眼神、和許多小小的事件來堆砌出兩個人之間的情愫。劇中男方告白的一幕也很具啟發性,告白無所謂好時機,隨著內心的情感流向,誠實地面對,就是最棒的告白!

另外戲中的支線發展也非常精彩,兩個無端涉入這樁殺人事件的平凡人,卻因此暴露出彼此人性中黑暗貪婪的一面。某個層面來說:維果為了錢財冷血地謀害自己最好的朋友和他的家人,包括無辜的小嬰兒,這種作為比起安娜貝還更讓人髮指。

電影裡的反派角色是很重要的一環,而安娜貝的塑造是讓電影不落入流俗的重要關鍵。如同香水裡的葛奴乙,他們的作為雖然殘忍,但是觀眾無法不為他們的遭遇一掬同情之淚。值得憐憫的壞人引發觀眾內心複雜的情緒,因而增添情節的深度。

安娜貝在幼時目睹母親的死亡,孤獨無依的她只會用自己的方式來應對。她的內心就像那棟大房子曲折陰暗的地道,有著一個又一個的小房間,每個房間裡面都藏著她的脆弱、恐懼、和哀傷,她無法靠自己走出這個心裡的房間。安娜貝一直在等待那個答應過她會回來的人,只有她能拯救安娜貝的靈魂。

最後一幕,小女孩得救。看到小女孩臉上的痣,我恍然大悟:這個差點死去的小女孩不就是安娜貝的化身嗎?安娜貝沒有重生的機會,她將希望寄託在另外一個小女孩身上,希冀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自己得到救贖。

當露西和小女孩相擁,我幾乎要掉下眼淚,心頭沈甸甸的——這個結局在很久以前就已經註定:靠自己力量逃出去的露西,走不出房間的安娜貝,她倆雖然有著類似的遭遇,卻終究走上不同的人生。

我想起最初的犧牲者,Melody臉上那抹固定不變的微笑,或許對安娜貝而言:活著是痛苦,死亡才是永恆的微笑。

2 則留言:

  1. ˊˇˋ昨天心血來潮上網看了微笑標本
    看了作者您的心得文章 深深表達我看完的心得喔!
    結尾寫得非常好 因為我國文造詣不是很好
    看完都只能跟別人說好看好看!哈哈
    給你一個讚:D

    回覆刪除
  2. 這的確是值得品味的一部好電影,很高興自己的感想亦有知音 ^_^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