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2009東京秋旅紀行

在空中

旅行,始終是種戒不掉的渴望。日子久了,總會有個聲音催促自己出去走走,暫時和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告別。

縱使現實有許多放不下,我還是不顧一切地決定要來一趟東京行,回到那個闊別已久的都市,大口呼吸。


六本木中城

上一回走在東京街頭已是2004年夏天的事,那年我隻身一人踏上跨洲大旅行的路途,第一站就是東京。五年多過去,東京果然如我當初驚鴻一瞥存有的預感,大刀闊斧地進行各項都市更新計畫。趁著這次旅行的機會,拜訪了其中一項重要的更新案:六本木中城(MidTown),並且如願以償地見識到國立新美術館的廬山真面目。安藤忠雄的21_21 Design Sight最讓我驚豔,一個設計得當的建築空間,竟然能將展覽品本身的美感提昇好幾倍!

國立新美術館
21_21 Design Sight

儘管沒有太多時間去設想這趟旅行,也並非刻意安排要參與甚麼活動,結果卻意外地邂逅了明治神宮外苑前絕美的秋色。去過東京那麼多次,竟不知道東京有這麼美的地方。更讓人喜出望外的是:廣場上同時舉辦規模盛大的市集、有來自各地的農特產、小吃、民藝品,還有表演特技的街頭藝人,儼然是為了歡慶這片美麗的景緻所辦的秋之祭典。

明治神宮外苑_293

十一月底街頭已經開始張燈結綵準備迎接耶誕,再過不久又是日本的新年,和過年相關的各項商品也已紛紛上架,到處都充滿節慶的氣氛,替此行增添更多樂趣。

鏡餅

本以為這是我誤打誤撞的好運氣,對東京相當熟稔的大哥卻說:這就是東京,不論你那個時候來到,永遠有各式各樣特殊的活動在舉辦,不會讓你感到無聊。

或許真是這樣。

今年適逢松本清張百年冥誕,短短五天,光從電視上就能感受到日本人如何利用這樣一個契機來創造商機──所以這都市裡不預期的偶遇,說不定其實是一種刻意。

十二月的第一天,電視節目就已經開始放送全日本各地的耶誕節佈景排名,甚至還請來「夜景評論家」加以講評,真真妙不可言!

六本木中城耶誕節布景

長年的經濟不景氣明顯衝擊到民生消費,連向來以貴出名的東京都,也不得不向大環境低頭。多年以前,路邊立食店裡最便宜的一碗月見麵也得要六七百日幣。沒有一千塊日幣別想吃到正餐。但是這趟旅行卻發現:七百塊日幣已經足夠吃飽。涉谷一家餐廳的午間套餐:炸豬排飯附湯、小菜,七百元有找,大碗滿足。

美味豬排飯

匆匆來去,雖看不盡一個城市的風華。但得以滿載一城秋色,歡欣而歸,已不虛此行!

明治神宮外苑_0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