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0

私藏愛店:金峰魯肉飯

金峰魯肉飯

雖然我習慣將吃過的美食分享給大家,但某些經常去吃的愛店反而都自己私藏著沒有報導,這家金峰魯肉飯就是其中之一。

講起自己跟這家店的淵源,和兩廳院密不可分。數年前開始,我養成定期欣賞NSO樂季的習慣,有時候來不及吃晚餐,只好聽完以後再去覓食,而這家開在羅斯福路上的小吃店,因地利的緣故,也就成了我填飽肚子的首選。


金峰魯肉飯店面外觀

金峰魯肉飯營業到很晚,記得有一次快12點了去吃,他們還沒休息,真是夜歸人的好朋友。深夜肚子餓的時候,能吃到熱騰騰的美食,是件很幸福的事。用餐尖峰時刻店面人潮洶湧,坐下吃的、等座位的、外帶的,把店裡店外擠得個水泄不通。

金峰魯肉飯店面外觀

小吃的特色就是要能快速享用,店員們個個訓練有素、身手不凡。客人坐下點好餐之後,要不了幾分鐘你面前就擺好一桌香噴噴令人食指大動的好料。飢腸轆轆的客人立刻豪邁地大快朵頤一番,然後滿足地離開。該店桌子的週轉率非常高,全靠該店細緻的分工,點菜簡便、上菜速度快,這才得以滿足每日大量食客的需求。

金峰魯肉飯菜單

最早店內點菜是不靠填菜單的,全憑店員驚人的記憶力。他們點菜還有口訣,每次聽都覺得很有意思。譬如客人點了:一份焢肉飯、一份頭髓湯、一份小份燙青菜,店員會朗聲高喊:一焢、一髓、菜小,念的時候還帶點聲韻,成了店內的另一種風物詩。

金峰魯肉飯之大碗滿意

一開始我總是點焢肉飯加肉羹來吃,覺得他們是絕配,份量剛剛好。其實最初並不喜歡金峰焢肉的味道,瘦肉部份太柴、不是我喜歡的軟爛口感,但幾次吃下來,竟然會懷念它的味道。

焢肉飯

一碗60塊的焢肉飯組成很簡單,就是一塊焢肉加上筍乾,和自家醃製的脆瓜。有時候端上來的肥肉比例太多,店員會貼心地問你要不要換瘦一點的。

金峰魯肉飯之肉羹

肉羹是我強烈推薦的一品,其特色是在濃郁的湯頭,讓人一吃就愛。雖然不及我最愛的屏東夜市肉羹,但依然值得品味。湯頭的部份我覺得兩者各有千秋,但屏東的肉羹是以赤肉下去製作的、硬是要比全用魚漿作成的羹來得好吃。

豐盛

最近想換換口味,改成魯肉飯配湯品的組合,終於知道為何店名要叫:金峰「魯肉飯」,因為它家的魯肉飯真的好好吃啊!

金峰魯肉飯

魯肉飯的靈魂就是它的肉燥,金峰魯肉飯的肉燥好吃得沒話說,足以讓一碗簡簡單單的白飯變得美味無比。金峰的肉燥是切成細條狀的五花肉,比起用絞肉下去滷出來的肉醬味道更香、口感更好。

講到焢肉飯和魯肉飯,忍不住要來講個南北稱呼上的差異。到南部想吃有一整塊焢肉的餐點,請記得要點滷(魯)肉飯,菜單上不會有焢肉飯這一項。那想吃只淋上肉醬的飯要怎麼點呢?請說肉燥飯。

有一次我在北部順口說:我要滷肉飯,結果端上來了一碗肉燥飯,這才發現南北對同樣一種食物的稱呼是不同的。

人參雞

金峰除了魯肉飯出名,它多樣的湯品選擇也是吸引眾多饕客的原因。每一項湯品都有各自的支持者,有人超愛鐤邊挫,愛到要跟旁人推薦。某次和我共桌的小姐就忍不住一直跟我推薦鐤邊挫的湯頭多讚!但試過一次之後我還是愛吃它的肉羹。

我喝過蛤蜊雞、鳳梨雞和人參雞,基本上他們的雞湯是用一隻全雞翅下去分小盅熬煮。蛤蜊雞裡多加了蛤蜊、鳳梨雞則是放入鳳梨苦瓜,而人參雞放了人參鬚和枸杞。這三者以人參雞最油,夏天還是別輕易嘗試。鳳梨雞相當清爽降火,但是我怕苦瓜味,之所以會點來喝是因為我不知道有加苦瓜。至於人氣湯品頭髓湯我始終沒嘗試過。

金峰魯肉飯之燙青菜

若不想吃太油太鹹,點青菜的時候可以交待不要淋醬。因為燙青菜是用高湯,不淋醬仍然很有味道。

油豆腐

油豆腐不是太特別,我喜歡油豆腐滷到入味的那種,所以很少點。

金峰魯肉飯店面外觀

金峰魯肉飯數年前因為逃漏稅事件上過電視,因為生意太好被盯上,要求他們必須開發票。店家也不囉唆,立刻漲價因應,只是貴到消費者。本來一百元有找的焢肉飯加肉羹,現在不多不少一百塊。

金峰在西門町國賓戲院附近有家分店,但我沒去吃過,不知味道一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