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楊蒨時 in Brown Sugar--金曲金嗓動心弦

距離上次楊蒨時的演唱會已經過了好幾個月,異常想念她的歌聲。當她準備在Brown Sugar表演的消息傳出,立刻火速跟餐廳訂了座位,深怕錯過這難得的音樂饗宴。此後每天數著日曆,盼望開唱的日子到來。終於,滿懷興奮的心情,我坐在台下等待心目中的未來天后登場。

Brown Sugar029

當熟悉的聲音響起,耳朵歡欣地準備被寵愛。蒨時個人獨有的音色與歌唱的口氣,賦予歌曲鮮活的色彩。這種魅力除了透過錄音可以感受到,現場聆聽的感動更是數以倍計──那清亮繚繞的高音迴盪在整個空氣中,教人悸動不已!

珊妮老師某次評曾昱嘉的歌聲,說聽他唱歌「心兒噗通噗通跳」,這句話恰足以轉借來形容蒨時帶給聽眾的感受。歌唱技巧好的人很多,但是能震動人心的好聲音卻不多見。我在蒨時的歌聲裡找到一種碰觸靈魂的悸動,每一次聆聽都是一場聽覺的奢華旅行,非常享受!

hawa in BS_0036

楊蒨時是一位對演唱很有想法的歌手,總是想在歌曲的詮釋上尋求變化,即使演唱同一首歌,她也會在下一次演唱的時候思考不同的表現方式。聽她唱歌有幾分即興的趣味,但這即興是經過思考與反覆練習淬鍊後的成果。

楊蒨時雖然有副天生的好嗓子,但卻是後天的努力讓她唱起歌來如此動人。自身擁有的資質給予她很大的發揮空間去實現自己對歌曲詮釋的想法,透過嚴格的自我要求,然後在聽眾面前作最精彩的演出。

我戲稱蒨時是食樂獸,甚麼歌被她唱過之後,我就奇怪地只記得她唱的聲音,而忘記其他人怎麼唱這首歌,好似她把音樂吞下去,然後變成是自己的。

hawa in BS_0620

這天曲目的安排深得我心,不論是曾經聽過的、或是初次聽到的,每一首都好動聽!

上半場:
  1. L.O.V.E
  2. 陰天
  3. Listen
  4. 傷痕
  5. Nobody
  6. Fallin
  7. 靠近
  8. 你給我多少時間
下半場:
  1. Ordinary People
  2. 飛機場的10:30
  3. 我們都寂寞
  4. if i ain't got you
  5. 愛我久一點+老實情歌
  6. At Last
安可曲:When I Fall In Love

完整影音:楊蒨時 In Brown Sugar

hawa in BS_0652

這個情況下要選出當晚最喜歡的一首歌實在太難!硬要區分的話,只有精彩和超級精彩兩種。Listen、傷痕、Nobody、Fallin、靠近、你給我多少時間、Ordinary People、我們都寂寞就是超級精彩的歌!

上半場第三首,蒨時挑戰碧昂絲的「Listen」,掀起上半場第一次高潮。當這首難度極高的歌曲完整而成功地演唱完畢,聽眾報以熱烈掌聲,演唱者自身情緒也頗為激動──要唱這麼高難度的歌曲真得不簡單!

不單單是這首歌,我發現有些歌曲蒨時唱來輕鬆,我也就順順地聽過去。等到下次換一個人來唱,發覺怎麼唱起來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才體會要將歌曲唱到如她一般的高度並非易事。

hawa in BS_0330

傷痕這首歌我實在太熟悉,林憶蓮的版本更是我公認的經典,但是蒨時的現場演唱徹底征服我,簡直像是錄音室裡的作品般完美,扣人心弦。

靈魂版的Nobody蒨時在超偶唱過一次,那次的演出她大概不甚滿意,於是想藉著這個機會再次嘗試。果然修正後的演出效果更為流暢,第一句Nobody剛唱出來就有人鼓掌!美麗而清亮的音色震攝住在場的所有人。

蒨時會在歌裡面製造高潮,不會從頭到尾都平平板板的,而這首Nobody更是高潮迭起,尤其是尾端那句不斷攀升的Nobody,原以為聲音已經夠高了,沒想到還能繼續往上翻過一座山頭,產生極大的聆聽快感!

hawa in BS_0147

這回蒨時用比較軟調的方式來演唱Fallin,不那麼殺,但是聲音更有彈性、更放鬆,她改為用漂亮的延長假音結尾,捨棄之前的吶喊──這個版本的Fallin聽起來較無壓力,更為耐聽。

Ordinary People這首歌我是第一次聽到,蒨時的演唱讓我對它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歌聲縈繞腦海三日不止。曾經有人這麼說:「簡單的伴奏最能突顯蒨時聲音的特色。」,Nodoby是如此、Ordinary People也是如此!純粹的鋼琴伴奏,讓蒨時在近乎清唱的狀態下淋漓盡致地發揮,只要聽過一次就很難忘懷。

hawa in BS_0128

「你給我多少時間」一直是我非常喜歡聽蒨時演唱的歌曲,在她初次登場的演唱會上,傾注全副心神地詮釋這首唱來淡然其實深切的歌曲,深深打動了我。再次聽她現場演唱,動聽依舊,不過今晚的蒨時唱來有種駕輕就熟的味道,反而是在唱「我們都寂寞」的時候,全神貫注地將整個情緒融入歌曲的演唱之中。那寂寞彷彿從歌聲裡滲透出來,渲染了每位聽眾的情緒,甚至有人流下感動的淚水。

Brown Sugar004

雖然在超三比賽期間,楊蒨時有小李玟之稱,但當天直到接近尾聲她才第一次演唱李玟的歌,或許是想擺脫被外界定型的危險。

講到「愛我久一點」,蒨時在古寧頭彩排時的演唱是我聽到的錄音裡面最好的一次,也許是彩排的關係,她整個人很放鬆,聲音甜美極了!歌曲中間一段海豚音,美妙如天籟。這回蒨時端出「愛我久一點加老實情歌」的組曲私房歌來宴饗聽眾,唱起這兩首歌,她的表情變得特別甜。

其實我原本不太喜歡聽她唱哈林的歌,但這天不論是靠近還是老實情歌都唱得好極了!尤其是靠近,哈林的版本幾乎被蒨時的歌聲取而代之。

hawa in BS_0121

蒨時唱起歌來像個巨星,但是舉手投足間卻不脫稚氣。每每唱完一曲,如果她很滿意自己的表現,就會笑得好燦爛,而且在表演的過程中間會不斷為自己加油打氣。可以感覺到這一次蒨時整個人是比較放鬆的,她越不緊張、就越放得開;越放得開、表現得就越出色。

楊蒨時 in Brown Sugar

Brown Sugar作為專業的Music Pub,燈光及音響效果絕佳,加上優秀的樂隊老師,與歌手共同造就了這場高水準的演出。

hawa in BS_0359

雖然網路上有很多蒨時演出的錄影可供觀賞,但是現場聆聽的感動與震撼程度完全不同,只看錄影或錄音至少要打對折。要體驗蒨時歌聲迷人的魅力,現場演出絕對是最佳選擇。

捨不得告別的一夜!蒨時美妙的歌聲讓我幸福感滿溢。開唱之前她說:「希望過了今晚,你們會知道我是誰,並且留下美好的回憶。」,這一晚,走出Brown Sugar大門的人都會記得一個聲音、一個名字:「楊蒨時」。

13 則留言:

  1. 雖然不在現場

    透過星子精彩分享

    彷彿也在Brown Sugar聆聽蒨時動人歌聲!

    謝謝!

    回覆刪除
  2. 描述的好生動 讓遠在美國的我如臨現場
    看超偶是從中間開始看起
    被蒨時渾厚獨特的嗓音迷住 拼命在網上找她的歌和消息

    回覆刪除
  3. 光源不足下還能拍這樣
    照片不錯喔!

    回覆刪除
  4. 星子文筆超好.寫的好棒~
    讓人重新回想到當天沉浸在音樂裡的感動心情!♫

    借分享連結到此網頁喔.
    http://hawawa.pixnet.net/blog/post/10587734
    如連結說明有不妥再麻煩請告知了.謝謝~

    PS.照片拍得好專業,是否可複製使用(非商業行為)?也會註明照片來源.

    回覆刪除
  5. To all,

    謝謝各位的留言
    有趣的是:我並沒有想描繪演唱實況的意思
    只是純粹想寫下對蒨時歌聲的感覺
    結果竟然產生臨場感
    意料之外的效果,這就叫做邊際效益嗎?....^^

    To Rita,

    分享連結沒問題的

    關於照片,蒨時好像有徵求大家幫她拍的影像
    如果有用得上的,我願意提供原始檔案
    請告知所需影像

    回覆刪除
  6. 謝謝星子分享^^

    請問偶可以在蒨時的後援會論壇分享連結嗎?

    照片也拍的粉美唷^^
    蒨時在論壇有提到
    需要大家提供美美的照片

    再麻煩你mail相簿的原始檔給我嚕~3Q^_^

    回覆刪除
  7. 分享連結在當前網路環境裡是很平常的事
    要轉載內文才需要當事人同意
    當然禮貌上告知一聲有轉貼連結
    作者也會很高興.....^^

    寄檔案是沒問題
    但煩請提供電子郵件信箱哦!

    回覆刪除
  8. 要把心情感想訴諸文字
    編排影像並加以呈現
    其實相當不易

    謝謝星子囉^^
    有勞寄到~carriekat0327@gmail.com~^^

    回覆刪除
  9. 檔案已寄出,請安心服用...^^

    回覆刪除
  10. 非常喜歡星子這篇文章.反覆讀來較 "不可能錯過你:楊蒨時2010音樂會" 一文更深入細膩喔.

    蒨時在Brown Sugar的演唱可圈可點.真如您描述不是精彩就是超級精彩!現場聆聽果然賺很大! ^__^

    回覆刪除
  11. 星子這麼精采的心得分享, 怎麼能不來給妳說個"讚"呢... 哈哈哈哈!!!

    蒨時真是太棒了!!!!

    阿鼠 >.<

    回覆刪除
  12. To 阿鼠:

    哈哈!下次換你寫囉!
    一定更精采,因為你愛得更多.....:P

    回覆刪除
  13. To Forest:

    下次一起去啊!
    現場比較讚哦~~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