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

反個什麼核?

20130309_309反核_023

小時候曾經參觀過台電的展覽,裡面簡略地介紹核電廠的發電原理,回來後乖乖地把收集到的資料做成簡報:核電是乾淨無污染的能源方案,安全無虞--我如此深信著!

20130309_309反核_200

後來陸續聽到反核的聲浪,倒也沒深究其原因,大抵是墾丁的珊瑚群遭受核電排放的廢水毒害,導致大量死亡之類的理由,報紙一扔,我繼續過我的日子,心裡並不在意。

車諾比事變發生,只知道很嚴重,但不知詳情,我當做一般的災難看待,認為這是一個意外,台灣不會這麼倒楣發生這種悲劇。

貢寮鄉反對核四、蘭嶼拒絕核廢料,我想這也情有可緣,誰希望垃圾場蓋在自家後院呢?直到此刻,我依然覺得事不關己。

20130309_309反核_093

直到兩年前的311,海嘯導致福島核災,這才如一記響雷打在我頭上!

向來以嚴謹出名的日本人所蓋的電廠,遇上不可預期的天災,照樣會掛點。但我最震撼的是從這個事件裡驚訝地發現:核電廠不是按個鈕就能停止運轉,一旦發生事故,局面很容易落到不可收拾的田地!!!

如果不是因為核能外洩,海嘯過後,福島居民不致落到有家歸不得的地步。良田成為泡沫、生活於其上的動物萬劫不復,方圓百里內的居民生活蒙上一層陰影,其影響不知要多少年才會散去!

此一事件的後續報導讓我重新審視車諾比事件,發現更恐怖的事實:就算人類想盡辦法把輻射污染源包覆起來,在漫長的歲月裡必須一直與其奮戰,車諾比事件至今27年,許多人犧牲生命蓋好的石棺,如今仍籠罩在可能外洩的危機之中。

20130309_309反核_214

包藏在乾淨能源的糖衣之下,台灣電力公司沒有告訴大眾的是:現今科技根本沒有能力處理核能發電產生出來的核廢料!!你以為蘭嶼埋的廢料就是全部了嗎?錯!那些僅僅是低輻射的污染物,儘管如此,也已經讓蘭嶼人付出健康的代價。那麼高輻射污染源都在哪裡呢??

20130309_309反核_201

答案揭曉:全都存放在核電廠內部。核一、核二、核三內部存放的燃料棒早就超過當初設計能安全儲存的容量。何以演變成今日的地步??因為當初科學家信誓旦旦一二十年後一定會有解決方案的核廢料處理,至今仍是無解。能怎麼辦?只有拖著。

20130309_309反核_111

所以,核電廠蓋得再安全,我們都該儘快停止使用,已經知道這是錯誤,怎麼能繼續再錯下去??目前的核廢料問題就已經無法收拾,我們還要繼續製造出更多遺毒幾萬年的物質出來??

20130309_309反核_112

人類做了太多作繭自縛的事,核能是其中之大者,截至2012年,全球尚有四百多座核電廠在運轉,也就是說有四百多顆一旦發生事故,比原子彈爆炸還要影響深遠的不定時炸彈(請參考維基的解釋)即使核電廠不運轉了,人類還是必須持續監控長達數萬年,核電既不便宜,也不乾淨,更不安全。

20130309_309反核_127

核四要反,沒有理由繼續砸大錢給自己買棺材。核電要歸零,這是為了即刻停止錯誤,儘管傷害已經造成。

20130309_309反核_058

反核不是台灣人的事,而是每一位地球公民都該深切思考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