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三生三世聶華苓--熟悉又陌生的故事

久聞國際寫作計畫(IWP)盛名,卻不曾真正了解它的含意與影響力。作為IWP的核心人物,聶華苓一生(或者呼應片名用「三生」更為洽當)的故事,在這個炎夏的夜裡,帶領我穿越時空,看到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年代,和一則又一則的傳奇。

影片裡好多只聞其名或其書而不曾見其人的作家,紛紛露面談他們認識的聶華苓,談IWP對他們創作的影響。為何IWP能發揮這樣大的作用?我想這跟他們一開始就不設定IWP要完成什麼,而僅僅是回歸到人與真誠這兩件事情上有很大的關係。來自世界各國的作家,尤其是當年那些鐵幕國家或並不開放的國家(也包括台灣),能夠有交流的機會,所激盪出的火花是非常驚人的!

這裡面提到聶華苓與其夫婿如何奔走,要求美國政府當局協助讓被邀請的作家能夠來到美國本土參與IWP,其中包括因為政治立場而被逮捕的陳映真。看到這裡我的心情其實相當複雜,美國固然行了許多邪惡之事,但是在某些事情上,它確實秉持著某種理想性。詩人與作家的請託他們認真看待並願意給予協助,比起台灣政府對藝文界經常性的冷漠要好上太多了!

片中提到「自由中國」的事件,以及該事件如何導致聶華苓心冷,出走海外。白色恐怖的年代,對於自由心靈的桎梏,或許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片末,提到馬英九特地授勳與致歉的部份,不知這樣的補償是否真的撫慰得了那段傷痛,但至少聶先生是給于正面評價的。

這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個人傳記式的紀錄片,一個女人豐富又精采的人生篇章,盡情地揮灑自我,帶給許多人溫暖、鼓勵和前進的力量。正因為不枉此生,所以可以瀟灑地揮別。

聶華苓的故事感動了我,讓我這槁木死灰的生活裡吹進了一陣春風。

2 則留言:

  1. 在此地不收留的,在他處必可尋得呀!美國的深喉嚨必須跑到亞洲來避難,而受到白色恐怖壓榨的作家們,可以在美國找到一片天空。只能說,天地之大,真切想要說的話總會有人聆聽的!

    回覆刪除
  2. 求真還是需要勇氣的,我正在看林肯,另外一位求真者,他們都好讓人敬佩!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