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德魯納酒店]療癒遺恨人間事


評論 一部戲的好壞,多多少少夾雜了個人情感,德魯納酒店之於我,是一部療癒我內心傷痕的戲,喜愛程度自是不在話下。關於此劇,感觸極多,不吐不快,總覺得要把內心的想法寫下來,才能真正讓此劇在我心裡落幕。

韓國以孟婆和三途川作為題材的戲劇很多,譬如鬼怪,何以德魯納酒店如此特別? 我幾乎是從頭到尾哭著看完,在觀看的過程中,不斷被觸及的,便是每個人目中的遺恨,有些遺恨易解,亡者很快就離開,有些竟要跨越千年、百年。到底,要到何年何月何日,自己才能放下,才會繼續前進?

戲,沒有真的給我答案。但是跟著劇中主角一同悲喜,尤其是劇中女主張滿月,從最初執著於恨,緊閉心扉,到最後回歸到真情流露,我那禁錮於心中的苦痛,隨著無數次的涕泣,似乎得到了釋放。

在這部戲之前,我從來沒有被IU演過的任何一部戲打動,但她在德魯納酒店裡面所飾演的張滿月,卻擄獲了我的心。她在戲裡所展現的,是一個蒼老的靈魂披著少女的皮相。千年來看到太多眾生的冤屈,她對神,打從心裡質疑,甚至要故意試煉。

張滿月在現代的第一次出場,宛如一個精靈,她在戲裡同時上演令人眼花撩亂的服裝秀,而每一件衣服都恰到好處地襯起她在劇中的情節,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讓我沉迷。更別提她個人的各種細微的肢體語言,表情變化,時而像少女稚氣任性,時而像飽經世事的熟女,高冷殘酷。有時要展現精明生意人的貪婪,卻也有內心被觸動時散發出的良善。

她總是在跟自我拉扯,昧於近在眼前等待著她的真實,一晃千年...............

初初,我覺得張滿月是牡羊女,而具燦成是處女男。張滿月最大的問題就是被摯愛背叛後無法再相信,而具燦成一次又一次證明他的真心和不會離去,在這樣的過程裡,終於讓張滿月卸下心防。

始終,我認為這兩人的情感是超越愛情的,並不單純是男女情愛。畢竟,具燦成一開始就知道,這一世他們不可能白頭到老。這中間他有數次可以選擇的機會,但他決定要做張滿月這一世的終點,送她離開......這個決定並不容易,每個人都想抓住自己眼前的幸福,誰想面對被留下的孤寂,但具燦成做了這個決定,這是大愛。

在最後,IU翻看IG上兩人共同吃遍的美食,雲淡風輕地說: 這樣很好,我早在螢幕前哭成淚人。只求曾經擁有,是不是就能沒有遺憾?

這戲在提到神與人的關係時,每一次,神明都會問: 你要怎麼選擇?說到底,還是得看我們自己怎麼選擇啊!

能不能放下,最後,還是得自己決定。

講完主線,來談談本戲的結構。德魯納酒店主要成員的組成非常有趣,撇開劇中實際年齡不談,那就是古板的爸爸、盡心的媽媽,霸道的長女,和天真的小弟組成的家庭,而具燦成則以扶助整個家族的女婿身分留到最後,在戲劇的最後,可以明確感受到這一點。

私自猜測劇作家的安排,這幾位角色的遺恨都有時代意義。張滿月是千年來的國族欺凌之恨(高麗遺民),書生是道德批判謬誤與黨爭之恨(文學何罪),長媳則是舊時對女性不公之恨(男尊女卑),而小弟則是近代戰爭下的人倫悲劇。 

終於,這些不同時空的遺恨,在現在這個時代,成了能為大家所體諒並接受,甚至做出改變的局面,自然,當年帶著遺恨的人,可以安心去轉世投胎,重生在這個新時代。

講到這邊,不得不提一點:韓劇似乎都有不知怎麼結尾的問題。鬼怪是如此,德魯納酒店也是。正當我覺得她的結局幾乎完美的時候,突然又來了最後面狗尾續貂的一幕,所有人又重聚一堂,實在太多餘,這戲若是能結束在張滿月在有橋度上瀟灑的身影就太好了!

此劇有很多很多令我喜愛的細節,不一一在此點評。最後僅提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安排,那就是麻古神在具燦成心裡埋進的花朵,即使月靈樹整個枯萎,只要他心中的花朵不滅,張滿月便找得到回來的路。

只要我們心中有著愛,那被愛之人,便永遠不會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