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Icarous

有時候某些符號或是字樣神秘地在生活中重複出現,逼使你注意到他的存在。剛在「 Ripley's Game 」裡的一幕聽到這個名字,一覺醒來「誰與爭鋒」中無敵的恐怖兵器竟然也叫Icarous。

由於 Ripley 的描述中提到太陽,我一開始以為是不自量力的 Phaeton 的另外一個名字,這些希臘羅馬裡的人物,總有幾個不同的名字來指涉同一個人,比如說希臘神話裡的愛神 Aphrodite,在羅馬神話裡則被稱為Venus。後來心念一轉才想起其實他指的是Icarous墜落的故事。


Icarous 是神匠 Daedalus 的兒子,兩人在用羽毛和蠟製成的翅膀逃出克里特島時,Icarous 不聽父親的忠告,飛得過於靠近太陽,導致蠟融化,因而墜落海中死亡。

後世的藝術家詮釋這段神話故事時,賦予 Icarous 各種意涵,其中不乏人類夢想超越極限卻失敗的象徵。但在這兩部電影裡,我還體會不出Icarous 做為其中符碼的意義。

順帶一提 Phaeton 的故事。Phaeton 是太陽神 Phoebus ˙ Apollo 與Clymene 所生的兒子。他向父親要求駕著太陽車奔馳天空,由於 Apollo發下誓言許諾他的任何願望,不得不同意兒子的要求。Phaeton 就這麼登上了太陽車往天空出發,太過自信的他根本無法駕馭不停噴射火焰的馬車,就這樣太陽車失控地燒灼了大地,Phaeton 也因無法承受高熱自馬車上跌了下來,這個故事和中國的夸父追日同樣用來代表不自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