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2

「向謝英俊學習」課後迴響

聽這堂課的時候,情緒一直很激動,看到充滿理想性的人,忍不住熱血沸騰,蠢蠢欲動,似乎也想靠自己的力量來做點什麼。國父說:「信仰產生力量」,謝英俊建築師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他相信心中那個真、善、美的世界,願意為之付出,正因為他是用行動來說明他的理念,所以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第一次聽到自力造屋是在「城市的遠見」德國魯爾工業區的單元裡,而來台與謝英俊合作的團體也來自德國,不知是不是德國特別流行這樣的造屋方式,課後請教阮老師,他說歐洲其實早就開始思考這樣的作法,團體也很多,並不限於德國。在這之前我從未想過農村失去自力造屋的能力所帶來的問題,或者說長久以來我已經習慣房子就是由專人蓋好,然後花錢來買。在看「Life as a house」一片時,我曾經懷疑真的有辦法用自己的力量蓋房子嗎?我都忘記人類最早的時候就是靠自己的力量來搭建擋風遮雨的地方。


我們真的脫離自然太遠了!課堂上有學員提到:真的需要用這麼激烈的體制外改革嗎?老師的回答我十分認同:謝英俊認為人類必須學習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問題,從自身做起,而不是坐等別人的援助。就拿最近颱風造成的斷糧、斷水來說,與其抱怨政府不給予援助,不妨重新思考我們和自然的關係。不管我們以為自己多文明,都擺脫不掉人類的動物性,我們可以做到的比我們想像中要多,萬一有一天我們漂流到荒島(如Lost檔案),萬一有一天就是斷糧斷水等不到救援,我們怎麼活下去?我相信沒有人會坐以待斃。

「回到原始」成為文明人的恐懼,正如劭族的災民會認為住在竹子搭成的屋子是一種落後的象徵。我們害怕沒有空調、沒有自來水、沒有一切文明帶來的方便。我們歡欣鼓舞地認為自己邁向更進步的時代,同時我們也失去靠自己生存的能力。

老師所舉法國散文作家蒙田的「論對孩子的教育」,這一段話用在謝英俊身上真是太恰當了!
『……要告訴孩子,何謂知之,何謂不知,學習的目的是什麼;何謂英勇,何謂克制與正義;雄心與貪婪、奴役與服從、放縱自己與自由之間區別何在。』

「向謝英俊學習」,除了他的道德勇氣,我們還能思考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