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6

擊掌讚嘆!大溪和平老街牌樓立面之美

多年前蹺班溜去大溪老街,從此迷上這條風情萬種的古老街道,儘管翻新再修減去幾分時光浸染的陳舊氛圍,卻賦予這條老街嶄新的生命力,蓄積面對未來的動能。

龍鳳呈祥
◎大溪和平老街牌樓上精彩的浮雕,龍以獸身塑形,鳳凰迴身展翅,似要隨風飛去,生動細膩的一幅傑作


這次總算在日光充足的時刻來到和平老街,得以仔細欣賞此處中式巴洛克建築華美非凡的牌樓立面。曾與此處店家閒聊,談到當時街道鄰坊爭相比較誰家的牌樓最華麗精美,施工期間往往保密到家,以求在揭幕的那一刻博得眾人欽羨的目光。傳統上屋主使用龜殼來拼貼房舍橫榜上的字樣,增添華麗富貴之感,翻修後仍有幾棟保留舊時龜殼拼字的樣貌,但大多數都已換成水泥造字。

大溪和平老街牌樓立面

一戶戶瀏覽下來,真要擊掌讚嘆當時工匠師父精妙的手藝,徹底發揮民間工藝之美。構圖變化多端,毫不呆板。儘管題材不脫鳥獸花草、龍鳳祥獅,但匠師們卻能以高度的創意組合出具豐富層次感的浮雕。對於生物樣貌的描繪,栩栩如生,幾要破壁而出,或騰空飛去。神情細膩,靈動鮮活宛如真有其物。

祥獅

雖然社區營造替大溪老街在現代與古老之間塑造出並行不悖的風格路線,可惜街道住戶還是蓋出了嚴重破壞街道景觀的醜陋鐵皮加蓋,和高高的鴿子籠,要攝取完整的街景並非易事,只得細部呈現牌樓立面之美,而這份美,確實值得細細品味。

大溪和平老街

不吃豆干不算來到大溪,黃日香雖然名氣響亮,我偏愛姚茶館的堅持古法。不以沾料的鹹度壓過豆干原有的芳香,吃起來特別有股樸實無華的古早味,最奇妙的是這黑豆干冷冷的拿起來嚼,越咬越有味道。那是因為反覆的滷製過程早將味道沁入豆干內部,時間醞釀出來的滋味,就是比加了一堆辛香料湊合出來的口感來得好。

遲日暮色中的老街更添幾分風情,燈光下的建築物搖曳著朦朧的美感。恍惚中彷彿陷入時光的洪流,隱隱約約,和百年前曾經的喧囂風華,錯身而過……

更多大溪和平老街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