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國家地理頻道:北京故宮特輯

國家戲劇院 (by Audiofan)

國家地理頻道近日放送的「北京故宮特輯」,內容深具可觀性。以明清兩代的史實為脈絡,講述以紫禁城為舞台所發生的故事。

紫禁城建於明、成於清,兩代政權在典儀制度上雖承繼中國一貫道統,在政治體系上卻有實質的差異。艱澀難懂的權力運作、政務規劃以及宮廷鬥爭,緊扣著這座帝國權力中心,活靈活現地上演,比起大部頭歷史劇還來得精彩清晰。


明朝內閣與皇帝相距千米,清朝內閣與皇帝相距僅百米。明朝政務多在外朝處理,清朝政務進到內廷。不僅說明了皇權集中的傾向,也暗指清朝政權最終落入「後宮」。明朝靠完善的內閣體系支撐朝政,皇帝無須事必躬親。清朝權力集中,「勤政」是王朝興衰所繫,一旦上位者才能不足以擔大任,就可能替國家治理帶來危機。明朝雖然發展出完備的政務運作體系,卻仍然被執行者扭曲破壞,終至王朝頹圮。歷史說明:制度再怎麼設計,仍是事在人為。

清朝以外族之姿入關,欲統治人數與文化均佔優勢的中原漢民族,非常聰明地在各個層面上以融合的方式代替全面改變。在朝儀官制、甚至祭典上,都盡量依循前朝的骨幹。而這只是統治的表象,內廷宮闈之中,游牧文化傳統信仰的薩滿教儀式依然每日進行,未曾荒廢。外來勢力如何在異族土地上站穩腳步,我看見旗人著力的痕跡。

前陣子熱門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先生學人下田插秧,引來農家訕笑。想來馬先生是受中國歷史傳統啟發,只可惜人民不領情。在清朝,天子每年必須作一日農夫,在耕種開始的節氣,親自下田,以作天下農家表率。祖宗律法規定:犁田至少三遍。某次雍正下田,已三輪,意猶未盡,史書記載:「復再推」,又犁了一遍,多麼動人的景象!清朝能開創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盛世,並非偶然。

儘管乾隆的好大喜功讓我不以為然,但是作為一國之君,他確實有過人之處。心高氣傲的乾隆對爺爺康熙推崇備至,登基之時立下誓言:「康熙爺在位61年,若天厚我,讓我得以在位60年,我必禪位,不敢逾越。」,結果乾隆真的在位60年,並信守承諾,退位給嘉慶,成就一段佳話。放眼當今政壇,有此胸襟者,幾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