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眷村的記憶:勝利路上

勝利路街景 (by Audiofan)

我們眷村的老房子並不在勝利路上,而是在往裡延伸的蘭州街。勝利路上幾乎沒有眷宅,所以勝利路眷村是泛指這條馬路周邊的眷村來說。

勝利路靠近我家這一段,非常熱鬧,有傳統市場和各種店鋪,供應眷村住民日常生活所需。只要在眷村附近一定找得到好吃的外省料理,這是鐵則。許多童年時就在經營的小吃店,如今依然活躍。


任家涼麵 (by Audiofan)

任家涼麵以前在市場裡就有得買,每次去買涼麵就好像看人變戲法。只見老板從一個個小陶罐裡舀出各種不知名的佐料,一瓢瓢地往麵裡加。身手乾淨俐落,不一會兒就打包完畢。客人往往一大袋一大袋地買,遠道而來的人也不少,就是衝著他們家的涼麵來的。曾經有一度完全吃不下其他家的涼麵,胃口給養刁了也是莫可奈何的事。

克林餅店 (by Audiofan)

小時候沒到正餐時間,要是嘴饞了,大人便會打發我們來克林餅店。這裡不光是賣麵包,各種不健康的甜食也很多。我最喜歡一種牙膏狀的巧克力。長大後想要回味一番,卻無法接受它的味道。對小孩子來說:只要是甜的都愛吧!喜愛的麵包種類有蔥花麵包(撥掉蔥花)、波羅麵包(只愛表皮)、肉鬆麵包和巧克力螺旋麵包。漂浪誌的忠實讀者若有印象,之前的波羅麵包,就是在這家買的。

永遠的老正時 (by Audiofan)

永遠的老正時,小時候就存在的鐘錶眼鏡行,真是歷史悠久了!忘記是不是小學同班同學家開的,這條路上同學家開的店還真不少。我去過同學家的牙醫診所,給她老爸看牙,還去拜託前面排隊的病人讓我先看,因為我已經痛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各位有這種經驗嗎?死也不想看牙醫?一開始抱著苟且的心態,用衛生紙沾綠油精去塞蛀牙的洞止痛。結果藥效稍退之後,不但沒有好,反而更加疼痛!從此以後,遇到牙疼我一定乖乖去牙醫診所報到,免得再度發生慘劇。

半畝園 (by Audiofan)

半畝園在屏東的名氣可是響叮噹,更是我們家族聚餐必去的餐廳。每次回屏東來探望爺爺的時候,就會大隊人馬進駐半畝園。得先訂位,以免沒有位子掃興。餡餅、小米粥、蔥油餅配上各色小菜,道地外省口味。

改建的腳步 (by Audiofan)

爺爺離開屏東有多久,我就有多久沒走進過這家店。豈料再光臨的時候,店家已經因為眷村拆遷,早一步搬走了!這搬遷告示對我而言,有另外一層含意。住戶不會在家門外掛上大紅條告知:「眷村拆遷,我們搬家了!」都是直接人去樓空。這布條好似替所有眷村的住民發聲,向外界告別!

改建的腳步

眷村改建,有些人選擇再回來、有些人藉機離開。但不管是離開還是留下,眷村都將永遠的消失了!

2 則留言:

  1. 我從小住在勝利路眷村, 任家涼麵隔壁賣水煎包的也姓任,打小一起長大的!我們小時候可能見過!

    回覆刪除
  2. 水煎包??我好像沒有印象
    我只記得市場有賣小籠包
    任家涼麵本店我不太清楚位置
    我都在市場買
    現在想起來還會流口水呢!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