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2008台北V-Day之陰道勢力10:師大公園曬衣繩行動

2008台北V-Day之陰道勢力10 (by Audiofan)

很多年前我在書局偶然看到一本書「陰道獨語」,書名大大刺激到我,直接拿禁忌的字眼做書名,還是當作主詞,立刻決定買回家中。豈料這本從沒看完的書,卻在今天下午和意外撞見的活動產生聯繫。


路人也停駐圍觀 (by Audiofan)

經過師大夜市的時候,看板上斗大的「陰道勢力」四個字吸引我的注意力。不只是我,很多經過的路人都好奇地湊過來圍觀,其中包括機車騎士和計程車司機。工作人員正忙著把畫有圖案的T恤一件件吊掛起來,好奇這活動裡究竟賣著什麼藥,走過去要了一份文宣,原來是2008台北V-Day的曬衣繩行動(Clothesline Project)。

曬衣繩行動 (by Audiofan)

伊芙‧安絲勒(Eve Ensler)將訪問兩百多位女性的文字記錄寫成「陰道獨語」,這些文字被編成戲劇,在各地演出時獲得熱烈的迴響。女性對自身重要部位的詞彙禁忌,經由大聲地說出來,公開的討論,轉變為對於自我意識上的再突破。

因為「陰道獨語」的成功所帶來的鼓勵,伊芙‧安絲勒於1998年發起非營利機構V-Day,旨在反對加諸於女性的暴力,今年已經邁入第十年。台灣則是於三年前,由國內的女性團體開始響應V-Day的活動。

Taipei V-Day (by Audiofan)

「曬衣繩行動」比V-Day成立的時間更早,1990年一群美國的麻州婦女發現女性因暴力問題死亡的人數,居然和越戰美國士兵的死傷數字差不多,於是決定發起「曬衣繩行動」,讓女性藉由在衣服上塗鴉的方式,講述自己無法說出口的經驗,然後將衣服公開掛在曬衣繩上。除了讓受害者得到情感上的宣洩,也能藉此感受外界的支持,並達到吸引大眾關心受暴婦女議題的目的。

2008台北V-Day之陰道勢力10 (by Audiofan)

台北V-Day於去年第一次在師大公園舉辦「曬衣繩行動」,吸引不少人停下腳步,進而瞭解活動的意義,甚至親自參與這項活動。今年於原地點捲土重來,請來三位代言人,參與曬衣繩行動。

鄧蕙文醫師解釋自己的塗鴉含意 (by Audiofan)

代言人之一鄧蕙文醫師解釋她作品的意義:Listen To Me是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傾聽女性的聲音。而她所畫的裸女,特別在陰道的部位劃上一顆心,表示陰道需要的是愛,不是暴力。

陰道需要被愛,不是暴力 (by Audiofan)

女性權益的問題,不能只靠女人來努力,必須兩性一起來關心。現場就有男性同胞身體力行表現他們的支持,不但是工作人員,也參與塗鴉。連一位小弟弟都來共襄盛舉,讓人對未來燃起一絲希望。

2008曬衣繩行動成功 (by Audiofan)
從小開始培養 (by Audiofan)
◎小弟弟的和平宣言

路過民眾也寫下他們的心聲,表達對受暴婦女的支持。

我也來畫 (by Audiofan)

現場掛出的T恤,有很多讓我觸動的塗鴉,其實家暴和性侵離我們並不遙遠,在我身邊就有朋友曾經遭受這樣的痛苦。因為我自己是女人,對於女性的遭遇更加感同身受。

暴力 (by Audiofan)

血淋淋的暴力,看來怵目驚心。

恐怖數字 (by Audiofan)

光是台灣,每年遭到家暴婦女就達30000到70000人。因為家暴很容易被歸為家務事,當事人通常都採取遮掩的態度,使得未揭露的黑數比其他事件要多。

我過年前看到一則新聞:每逢年節太太遭丈夫毆打的比率比平常要高,因為太太想要回娘家,丈夫不肯。我簡直不敢相信在21世紀的台灣,所謂的文明社會,竟然還有不讓老婆回娘家的丈夫?!女權之路依然遙遠。

家暴是你我的事 (by Audiofan)

家暴不是家裡的事,是你我的事,社會大眾的心態都需要再教育。

家暴的可怕 (by Audiofan)

典型的家暴例子:狠狠打妳一頓,然後告訴妳他有多愛妳,下跪、懺悔、對妳百般溫柔,直到下一次再痛打妳一頓……

不要打我 (by Audiofan)

「不要打我」四個字,直接了當地說出受害者的心聲。

勇敢說出來 (by Audiofan)

最慘的是受害者通常都不敢說出來,因為加害妳的人都是妳至親的人。譬如說被親人性侵,一旦說出來,恐怕還遭質疑,再一次二度傷害。

大聲說出來 (by Audiofan)

我們常常聽見這類說詞:「誰叫妳穿太露,活該被強暴」,彷彿一切都是被害者的錯。今天女性要大聲說出來:「It's not my fault!!」

性感是女人的權利 (by Audiofan)

「不管街道再暗,也一樣性感,站得心安理得!」,我超喜歡這一件衣服的文字,性感是女人的權利,不容剝奪。

女人的自信 (by Audiofan)

女人要有自信,愛自己,喜歡自己的樣子。

就是愛女生 (by Audiofan)

無論男女,請好好珍惜女性!

堅強走出來 (by Audiofan)

走出家暴陰影需要勇氣,我相信這個行動可以帶給家暴婦女力量,堅強走出來。

陰道勢力蔓延師大公園 (by Audiofan)

陰道勢力正在台北蔓延,接下來還有好幾場活動,請上V-Day網站瞭解。

台灣V-Day:http://www.vdaytaiwan.org.tw
曬衣網行動:http://www.clotheslineproject.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