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Darckr的黑色魅惑:超便利的flickr相片線上瀏覽工具

超酷的Darckr相片瀏覽工具 (by Audiofan)

偶然在flickr member的profile上發現Darckr這個有趣的Web應用程式,查詢Yahoo和Google居然沒找到什麼中文介紹,可能是介面不討喜,無法吸引廣大網民的目光。其實Darckr的使用方法並不複雜,這麼好用的flickr照片瀏覽方式,不介紹給喜歡漫遊影像世界的朋友,未免太可惜了!就讓星子把這個好東西,簡單介紹給大家。


Darckr的作者之所以寫作這個網路程式,是因為自身喜愛在黑色的背景下瀏覽圖片。影像在黑色背景下似乎有一種特殊的魔力,讓照片的質感向上提升。但這只是Darckr的優點之一,它最大的優勢在於瀏覽的方式。

黑色魔力 (by Audiofan)

這是將flickr explore的照片,用「square」的大小,10個為一行、6個為一頁的方式顯示出來的畫面。最上方的照片則是將flickr explore以「Small」的大小,4個為一行,2個為一列做顯示。各位在上圖的圖片底端可以看見一行字寫著:

append page 2 (onmouseover mode)(don't go too fast :-))

這時只要將滑鼠移到頁面上,等資料接收完畢,下一頁的照片會自動接著顯示。在理想的狀態下(網路速度跟得上的話),只要將滑鼠停留在頁面上,用滾輪捲動網頁,相片就會源源不絕地顯示出來。

以這種方式欣賞照片真的很有快感,畫面單純,操作簡便,可以沈浸在瑰麗的影像世界中,不被其他東西干擾。如果想看某張照片的說明,將滑鼠移到上面就會彈出文字內容,可惜不支援中文。如果想直接在Darckr上留言給某張照片也是可以的,但是考慮到文字的相容性和效率,最好還是連回flickr來做這類動作。

想要使用從Darckr直接留言的功能,必須經過flickr authorisation,只需authorized一次。按下選單上的mine,會引導你進行authorisation的程序。

超酷的Darckr相片瀏覽工具 (by Audiofan)

該網站的選單是隱藏式的,必須將滑鼠移到網頁頂端才會彈出,上圖就是選單彈出後的畫面。選單乍看之下好像很複雜,其實使用起來很簡單。我用explore舉例說明,其他項目的操作邏輯可以此類推。點下explore之後,網站會先花一段時間載入相片。相片顯示之後,選單會隱藏起來,再把滑鼠上移叫出選單即可。

跟著explore帶出的副選單列在主選單下方,長成這樣:

comments [-col +col ] [-line +line ] [+page] [Square Thumbnail | Medium Large ] options

這些功能分成兩組,按下options是直接填入數字給各個選項,而按其他的功能鍵則是調整單項的數值。就這麼簡單!

附帶說明:捲動網頁繼續顯示的方式有兩種,一個是MouseOver、一個是Click,個人比較喜歡用MouseOver來瀏覽——這是我愛上Darckr的主要原因啊!

很可惜的,該網站在抓取sets和groups的效率很差,只好靠search來補其不足。如果你厭倦了flickr上的相片瀏覽方式,可以改用Darckr來分享你的作品,來看看用Darckr顯示的星子影像精選集吧!

黑色魅惑:http://www.darck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