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國家地理頻道:動物的情慾世界之蛇蠍美人

老是將心思放在人類社會上未免太偏狹,將眼界擴展到整個自然界,看看其他動物「怎麼搞」,或許可以破除人類因為「性」所引發的種種莫名其妙的執著。

國家地理頻道《動物來了》系列,有一個主題是「動物的情慾世界」,每回不小心轉到總會看得興味盎然,裡面的內容往往顛覆我們既有對「性」的刻板印象。

今晚的主題是「蛇蠍美人」,想當然爾主角是生物界裡由雌性主宰的交配行為大觀,請諸位「公」的讀者以開放的心胸來閱讀這些存在自然界中的事實。


先前已經知道公螳螂在交配時,會被母螳螂啃掉腦袋,看到畫面還是很驚悚。據說公螳螂的神經系統分散在身體不同處,頭沒了,交配的本能仍在,並更加肆無忌憚,直到精盡螳螂亡。有一句話說:男人只靠下半身思考,用在這邊可真是名符其實了!

非洲大草原上的羚羊,由母羚羊挑選最高大勇健的公羚羊與之交配。挑逗的前戲可長達一小時,但真正的高潮卻在瞬間就結束。以下介紹的很多種動物,似乎都是盡快將精子送入母體後,雄性的一方就趕快閃人,免得危及自己的生命。

譬如:食鳥蜘蛛。公蜘蛛據說沒有陰莖,當牠要交配的時候,會吐出一張網,然後在網上爬行,將精液塗抹在網子上。我本來以為母蜘蛛會爬到網子上,如此完成交配,但並不是。公食鳥蜘蛛接著會用特殊的儲精囊——也是觸手的一種,再將網子上的精液收集起來,然後公蜘蛛前往尋找要交配的母蜘蛛。

接近母蜘蛛有可能非常致命,需小心謹慎。為了此一過程,公蜘蛛甚至有一對勾子,用來固定住母蜘蛛,除了幫助交配,也是為了自保。就定位後,含有儲精囊的觸手會向母蜘蛛的生殖器摸索著前進,終於將精子順利送進裡面後,公蜘蛛就會趕快溜之大吉,以免被母蜘蛛反噬。

據說母的食鳥蜘蛛可以活上十五年,但公蜘蛛就沒這麼好命,通常在交配過兩三次後就會掛點。

我記得之前有一集提過蟎蟲的繁殖方式,讓我非常吃驚!而這集提到的「地中海海蟲」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海蟲剛從卵裡孵化的時候是沒有性別的,若是牠幸運著床在岩石或珊瑚上,就會變成母的海蟲。若是牠被母海蟲吸入體內,就會變成公的。母海蟲體內住著一群很可能是她自己生的兒子,隨時滿足牠的慾望。公海蟲一生唯一的功用就是從口中吐出精子,提供給母海蟲,然後死去。

最後提到的鬣狗,好比是動物界裡的亞瑪遜女戰士。母鬣狗的陰蒂向體外突出下垂,甚至比公鬣狗還來得偉岸,也會勃起。此外還有類似陰囊的脂肪物體,外覆濃密的毛髮。母鬣狗通常比公鬣狗來得壯碩、凶猛,總是昂首走在前方、而公鬣狗夾著尾巴,卑微地跟在後面。

交配對公鬣狗來說是件異常危險的事,必須小心試探。即使遇到有意願的母鬣狗,交配的難度仍然很高。兩個同為陰莖狀的物體,使得插入需要更多耐心。母鬣狗會將陰蒂捲起,即使如此,仍然要經過多次的戳刺才能成功。再一次,插入射精可能只有一瞬間,之後公鬣狗必須迅速地撤離以確保自己的安全。

恐怖的是母鬣狗的產道也是同樣的地方,據統計有兩成的母鬣狗在初次生產時死亡,而每一隻母鬣狗生產時一定會裂傷。至於為何母鬣狗會發展出這種偽裝成雄性性器的模式,仍然是個謎。

節目最後的結語提到:自然界由雌性擔任篩選優良精子的工作,確保好的基因繼續傳遞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