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4

暢快淋漓樂趣滿點,岩洞餐廳土耳其之夜

土耳其婚禮上的舞蹈

安那托利亞多民族共生的特殊條件,使得土耳其傳統舞蹈開出燦爛的花朵。來自不同地域的傳統舞蹈,儘管風格舞步迥異,其歡快愉悅,熱愛生命的基調卻非常相似,而足以跨越文化的籓籬,感染外來遊客,一起融入這開懷的氣氛中。



想要欣賞原汁原味的道地土耳其秀,還是得往中部地帶去,大城市裡的餐廳秀給人一種虛應故事的敷衍感。場地的差異也是原因之一,有什麼比坐在岩洞裡大口喝酒、近距離與舞者同歡還要有趣?

卡帕多奇亞的岩居習慣是一大地方特色,開在岩洞裡的餐廳、旅館比比皆是。我們看秀的地點位在烏其撒(Üçhisar)的YEMENI餐廳,穿過下行的甬道,推開木製大門,便一腳踏進穴居世界!

岩洞餐廳內部

圍繞著中央的表演場地,一個個長方形包廂向外延伸開鑿分列四周。包廂底端另闢別室,可讓來客保有更多私密空間。可以選擇用餐與否,不過這間餐廳僅提供輕食,建議吃過晚餐再來看秀。席間供應各式飲品與小菜,這種場合還是該喝點酒才有感覺。勇於嘗試的人不妨點上一杯暱稱獅子奶的Raki,酒精濃度高達45度。

席瑪
◎旋轉舞苦行僧的服裝具有特殊意涵,高帽如同墓碑,白衣代表壽衣,舞蹈開始之前披著黑袍。

蘇非旋轉舞是備受矚目的重頭戲,原本是宗教儀式的舞蹈如今成為土耳其秀裡的戲碼,以滿足遊客的好奇心。徒具形式的旋轉舞並無法傳達心靈層面的感動,現場沒有真正的樂師團伴奏,也沒有開頭的吟唱。搭配的音樂透露出這不過是表演而已,旋轉舞自身強烈的內省與神聖性盡失。這種作法難道不會誤導初次接觸的外來客?或許只剩虔誠的信徒還會在意其中的差別。

土耳其婚禮

土耳其傳統婚禮的過程也是表演的素材之一,村落裡有喜慶宴會時,大鼓響起、簧管一吹,村民們便揮舞著絹巾,從四面八方踩著舞步前來參加——我從演出中體會到這生動的畫面。或許是出自於人類天性,快樂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隨著音樂翩翩起舞。現場樂團由單簧管、小提琴、手風琴和大鼓組成。這種大鼓稱為Davul,在喜慶場合是不可獲缺的打擊樂器。

新娘
◎新娘美麗的頭飾上鑲著假錢幣,源自土耳其傳統上喜歡以錢幣裝飾服飾,以炫耀財富。
奉茶

姊妹淘幫新嫁娘蓋上頭巾,男士們協助新郎整理儀容。中間有類似奉茶、交換戒指之類的儀式。新人甜蜜共舞,最後新郎象徵性地掀起新娘的蓋頭,兩人愉快地繞場之後離開。此時觀眾加入舞蹈行列,彼此搭著肩邊走邊舞往戶外去參加營火晚會。

開心共舞

土耳其傳統舞蹈重視腳部的動作,變化很多。在舞台上表演傳統舞蹈時,領頭和排尾的人手中各執方巾,在領頭人的呼喝下變換隊形與動作,排尾者負責照應隊形的整齊——婚禮舞蹈就是依照這種形式進行。

傳統舞蹈
◎Kasik Spoon Dance

卡西克湯匙舞(Kasik Spoon Dance)來自中南部的海岸都市錫利夫凱(Silifke)一帶,舞者雙手各握兩支木製湯匙互擊,敲打著節奏。手部的動作配合著轉圈、跳躍、蹲走等變化,活潑有趣。

舞姿曼妙
不會吧!最後一件擺肩下腰

吉普賽人在流浪的過程中,融合地方舞蹈特色創出肚皮舞(Belly Dance),本是中東地區的宮廷舞蹈,如今風靡世界。肚皮舞孃舞技一流,繞著每個包廂的客人展露她曼妙的舞姿。表演在觀眾加入的時候達到高潮,幾位男士被邀請上台。韓國人真放得開,二話不說就開始脫。本團帥哥比較害羞,殘留著少男的衿持。眼看歐吉桑脫得如此爽快,再怎麼比也是我年輕力壯,誰怕誰!拼了!多虧這幾位男士配合搞笑,讓我們渡過難忘的夜晚。裸著上身的肚皮舞男,擺手扭臀下腰樣樣來,娛樂效果百分百。

肚皮舞

另外一種肚皮舞即不火辣也不性感,倒是幽默十足。男舞者穿上畫著人臉的衣服,肩膀以上裝著模擬成帽子的頭套,扮演女生的人還留著兩條小辮子。腰部以下穿著帶有雙手的戲服,如此一來肚皮人偶就大功告成了!演出是否成功端看舞者的身手,得耍得靈巧,好像兩個真人在活動。這一男一女在場中打得火熱,還當眾接起吻來。舞者脫下頭套時已滿頭大汗,辛苦表演僅為博君一粲。

傳統舞蹈

以男性舞者為主的幾段舞蹈,展現陽剛雄健的舞蹈風格。男舞者一一上場獨秀,以極快的速度變化舞姿,充滿力與美。最後的壓軸表演是口啣飛刀射準,表演者以口啣住刀刃,射向地面的木板。正面射中不夠稀奇,背對著目標後仰射出還能射中,這就厲害了!中間穿插人肉標靶的橋段,刻意把木板放在男人那話兒上。看人肉標靶求神保佑的緊張狀,惹得觀眾哄堂大笑。

人肉標靶

愉快的夜晚進入尾聲,表演者邀請所有觀眾上台共舞作為結束。岩洞裡的土耳其之夜,暢快淋漓,樂趣滿點。那些認真敬業又樂在其中的演出者們,影像如此鮮明,依然在我的記憶中開心起舞,盡情歌頌生命的美好!

【餐廳資訊】:
YEMENI餐廳
TEL:+90-384-2192374
FAX:+90-384-2192708
演出時間:20:30~22:30
費用:每人美金40元(附飲料小菜)
網址:http://www.yemeniturizm.com/

◎本文同時刊載於旅遊經土耳其旅遊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