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1

美孚拉那博物館


◎康雅地理位置圖,由Google Earth製作輸出

離開愛情海岸,我們逐漸往安那托利亞中部靠近。從棉堡到康雅(Konya),直線距離三百多公里,清晨太陽還沒完全升起就得出發,抵達時已經日正當中。



康雅史稱Iconium(拉丁文),位居安那托利亞西南部。羅馬人管轄時,聖保羅曾經來拜訪過。輪到西元十一世紀塞爾柱土耳其人統治時,將城市改名為Konya並定都於此。根據該城的考古發現,距今五千年以前這裡已經有人居住。 在弗里吉亞(Phrygia)人的大洪水傳說中,Iconium是洪水消退後第一個出現的城市。這些故事說明康雅古老的過去,儘管城市轉往工業發展,維繫此地的精神命脈依舊來自信仰。

蘇非主義(Sufism)強調以神秘的方式探索神與人的關係,透過反覆唸誦的儀式(dhikr),和種種苦修,以達到神人合一的境界。雖然蘇非教派並非伊斯蘭信仰的主流,但是在全盛時期,透過斑斕的文學作品,蘇非教士將回教信仰傳播到印度、中亞細亞、土耳其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產生深遠的影響,直到今日。

蘇非旋轉舞雕像
◎立於康雅街頭的蘇非旋轉舞苦行僧塑像

西元1231年,在塞爾柱土耳其帝國蘇丹阿拉丁•凱•庫巴德一世(Ala ad-Din Kay-Qubad I)的邀請下,偉大的波斯伊斯蘭教蘇非派詩人加拉魯丁•魯米(Jalal ad-Din ar-Rumi)定居康雅,並創辦毛拉維(Mevleviyah)教團。藉由席瑪(Semâ)儀式,苦行僧們身著白服、戴高帽,在簧管樂器(Turkish Ney)略帶漂涼渺遠的吹奏聲中,以自己的心為軸,不斷旋轉,進入無意識,放下自我,尋求與神的溝通。

形諸詩歌與舞蹈,毛拉維教團宣揚容忍、諒解與啟蒙的意涵被廣泛的接受與傳播,甚至吸引本土的基督教人口。魯米死後被尊為「我們的導師(Mevlâna)」,下葬於康雅。雖然其陵墓與附近建築物於1917年改為伊斯蘭博物館,朝聖者仍絡繹不絕。1925年,因旋轉苦行僧參與東部庫德族叛變,阿塔圖克下令關閉所有苦行僧寺院,如今只有在每年十二月的美孚拉那慶典時,可以在這裡舉行席瑪儀式。

夠了夠了

旅遊行程上以「清麗」兩字形容康雅之美,個人覺得十分貼切。從建築到居民,在在散發出一種簡樸而清新的氣質,不愧為數百年信仰薰陶下的回教古城。美孚拉那博物館(MEVLÂNA MÜZESI)旁邊另有一座清真寺院,年輕少婦與婆婆孩子倚牆而坐。徵求她們的同意之後,十數台相機的閃光燈齊發,快門聲此起彼落。平靜的院牆外突然成了時尚伸展台,老婆婆摀著嘴呵呵笑開,向我們揮手,好似在說:「夠了!夠了!]」。平凡日子裡的小小插曲,這巨星般的遭遇該是晚餐時愉快的話題。

Mevlana
星光滿天

魯米陵墓原為當時的苦行僧寺院,中央高起的圓頂四周圍繞著多個小型的裝飾性圓頂,立宣禮塔一座,另有以碧綠色磁磚裝飾的尖塔,低矮的房舍與陵墓圍成中庭,設淨水亭與水池。陵墓內部精細的壁面裝飾美不勝收,藻井與圓頂華美非凡。結合阿拉伯文字書寫之美與各種植物飾紋,映著室內懸掛的水晶燈和各式玻璃吊燈,乍看之下好似星光滿天。

The tomb of Mevlana Celaddin Rumi
◎底端即是魯米的棺木,上繫綠色頭巾
士兵之墓
◎排放在走道側的士兵棺木,體積較小,上繫白色頭巾

陵墓除了魯米的棺木外,尚有他的親族和其餘重要的教團僧眾,以及在戰爭中死去的士兵。棺木大小不一,有些小到放不進人的身體。因為遺骨並不在棺木中,這只是一種榮譽的象徵。棺木上纏有頭巾(Turban),分為白綠兩色,用來區別墓中之人是否與魯米有親屬關係,綠色代表與魯米有親屬關係,白色則否。

關於頭巾的用途有此一說:與阿拉伯人的習俗有關,起於阿拉伯沙漠地區的回教信仰,或許是因應當地炎熱的氣候,規定死者必須在當天下葬。頭上纏著的頭巾可方便在不幸死亡時(如在戰場上),直接包裹遺體掩埋。

默禱

朝聖的信徒聚集在魯米的棺木前默禱,姿態謙卑虔誠。取景時我盡量保持距離,深怕打擾到肅穆的氣氛。陵墓區旁邊有伊斯蘭教的展覽品,包括儀式上需要的器具,念珠也在其中。精美的可蘭經鎖在玻璃櫥中展示,最小的一本約莫只有兩根指頭併起來這麼大。

最小的可蘭經小而美
◎左為最小的可蘭經,右方的可蘭經略大,版面精美

冬日午後的清真寺,遊人如織卻不染塵囂,或許是心靈上的平和,讓一切顯得寧靜安詳,就連貓兒都毫無戒心地睡著。我總以為走到哪裡也避不掉外界的紛紛擾擾,卻偶然在他方發現這樣一個靜僻無爭的角落。既使只是暫時潛逃,且讓我享受這片刻光陰。

美孚拉那之貓

【參考資料】:
1.太雅生活館出版,個人旅行39,土耳其,蕭慧鈺著,P.24~P.25。
2.Discovery知性之旅,土耳其,P.284~P.285。
3.線上大英百科全書:關於〔蘇非主義〕、〔Konya〕、〔Jalal ad-Din ar-Rumi〕、〔塞爾柱〕、〔Mevleviyah〕、〔清真寺〕等詞條的解釋。

更多美孚拉那博物館影像……

◎本文同時刊載於旅遊經土耳其旅遊部落格

※2007.1.6更正:感謝讀者提醒第二段年代誤植:「輪到西元前十一世紀塞爾柱土耳其人統治」應為西元"後"十一世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