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觀音山採筍樂

關渡大橋與觀音山 (by Audiofan)

淡江四年讀書生涯,於我而言:觀音山是遠方的風景,始終靜靜地看顧淡水河奔流,未曾想過要一探觀音山的真面目。後來因為工作需要,必須穿越觀音山到林口,但也僅止於路過。

豈料美麗的山景之中,竟然暗藏著大自然恩賜的寶物——美味香甜的綠竹筍。晴好的夏日光景,在觀音山土雞城老板李國榮先生的陪同下,我們一行人體驗了觀音山採竹筍的樂趣。


上山採竹筍 (by Audiofan)

爬上一小段山路就到達李先生的竹林,我們好奇地詢問如何得知底下藏著竹筍。李先生說:一般都是太陽還沒出來就上山割竹筍,那時候的筍收割下來比較好吃,而且也容易被發現,原因是早上的露水還沒被陽光蒸發。

尋找竹筍 (by Audiofan)
◎地面濕潤處就是竹筍埋在下方的線索

留意看地面上的露水,土有濕潤的地方就代表底下有竹筍在生長。最佳的收割方式必須在竹筍還沒探頭出地面就採收下來,得靠經驗在地面搜索。

收割竹筍 (by Audiofan)
◎順著生長方向下刀
剛切下來的竹筍 (by Audiofan)
◎剛切下來竹筍!

筍農多半以「割竹筍」來稱呼上山採收的工作,因為挖到竹筍之後得用刀子把竹筍割下來。下刀的方向必須依照竹筍生長的方向決定,看李先生下刀輕鬆自在,等到自己上場,才發現不懂得技巧其實很難割下來。

觀音山採竹筍 (by Audiofan)
◎看我汗流浹背的模樣,就知道採竹筍不輕鬆啊!(快樂雲拍攝)

我們這些外行人,不但會把竹筍切割的表面弄髒,還會把竹筍弄裂,和專家的身手比較起來,實在自嘆弗如。正巧一位老伯剛剛採收完畢下山,看他挑著滿滿兩籠竹筍,健步如飛地行走在山坡地上,每天鍛鍊出來的好腳力,不必依靠維骨力。

豐收下山 (by Audiofan)
◎勇健的老伯

我在一旁觀察李先生挖竹筍,躍躍欲試。接過鋤頭之後,笨拙地一點一點掘土,深怕一不小心傷到竹筍。李先生看了一會兒,忍不住開口了:「我們挖竹筍如果像這個速度,一天恐怕挖不了幾支……」然後又把鋤頭接了回去,三兩下就把竹筍附近的土給鬆開,準備收割,竹筍的本體卻絲毫沒有損傷。這挖竹筍的功夫,可不是一蹴可幾的啊!

竹筍採收之後,要用土再把挖開的地方填好,新的筍會繼續長出來。有時候挖開的地方,會看到之前採收過的痕跡,十分有趣。採收的經驗非常重要,要避免竹筍往竹林叢聚的中央去生長,以免造成採收的困難。

觀音山土雞城李國榮先生 (by Audiofan)
◎李老板展示採收下來的竹筍

竹林並非任其生長,需要筍農悉心照顧,工序繁雜。比如說要辨別哪些是老竹、哪些是新竹。竹子一旦開花,代表生命走到終點。在開花的前一年竹子就已經停止出筍,然後漸漸枯死。筍農必須去掉老竹,將空間留給新竹。

竹子花 (by Audiofan)
◎這就是竹子花的模樣

李先生現削了一個竹筍,給大家品嚐竹筍沙西米的滋味。剛採收下來的竹筍,有一股自然的香甜氣味。一口咬下,纖維比煮熟的筍子來得粗糙,像是在吃梨子,水分很多。據五股鄉民代林陳素梅女士表示:筍農們上山採收,有時候會直接削竹筍來止渴充飢。

現切綠竹筍 (by Audiofan)
◎現切綠竹筍沙西米

辛苦近兩小時,採得十幾支竹筍。美味的綠竹筍大餐就要上桌囉!

五股綠竹筍 (by Audiof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