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町屋、小舖、京都情:清水坂散步

清水坂

欲從仁王門進入清水寺,會經過一條石板道。拾階而上,兩旁傳統的京都建築町屋櫛比鱗次。這些町屋幾乎都是商家,從清水燒到京扇子,各類精巧可愛的民藝品無所不包。


清水坂上店家

只是這些藝品似乎太過風雅,譬如美麗的京扇子,拿在我這個粗人手上,顯得格格不入,最終也只能走馬看花,沾染一點京都的瑰麗氣息。

清水坂上店家

京都是個適合漫步的都市,走在清水坂上,我強烈地體認到這點。不疾不徐地穿梭在古意可親的町屋間,店主人好似不在乎開門做生意,毫無一般商肆店鋪的壓迫感。走進店裡參觀,主人對你禮貌地笑笑。既不吆喝、也不推銷,就讓你隨意欣賞。

清水坂

滿臉風霜的老婆婆正佝著背在打理店面,掛在門口的植物染門簾讓我一眼就看上。趕忙請老婆婆拿出新的一塊給我,但是新的顏色就是不如門上那塊好看!

老婆婆解釋說:植物染隨著時間會褪色,所以新的和舊的看上去不同。我心裡暗叫一聲:妙啊!原來是這清水坂的山中歲月琢磨出門簾的質感,當下請婆婆將門上掛的舊門簾賣給我。

老婆婆面有難色,想是不好意思賣舊貨給客人。在我的堅持之下,嘴裡唸唸有詞地打包起來。我還記得她羞赧地收下貨款,仍覺得有所虧欠。豈知這個買到舊貨的傢伙,心裡可是得意萬分吶!

幽靜

忽見某家料理店外,藏著一處庭院。深幽靜謐,讓我為之驚豔。客人對著這滿園綠意,想必胃口大開。這正是京都風情的小小縮影,無數擁有美麗庭院的町屋,散佈在整個城市裡,替屋主、替來店的顧客,提供心靈的休憩之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