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鹽鄉民宿存古風:鄉間雅韻,醉人閒情

光影

藏身於尋常民宅之中,外觀看上去平凡無奇的鹽鄉民宿,就座落在歷史悠久的井仔腳鹽場不遠處。從事養殖業的洪姓夫婦,親自規劃設計店面與花園。利用過去家中的老東西,將餐廳布置得古意盎然。午間陽光透過大片窗戶灑進室內,美麗的光影伴隨著雅致的室內陳設,散發出迷人的鄉間風韻。


古趣

題上詩句的銅鈸、舊窗戶改裝的相框,老件新趣味,匠心獨具。製作瓦盤鹽田所需的空瓦罈,在店少東洪有志的巧思下,化身為石山水造景,擺放在戶外就是一盞盞風格街燈。

壁飾
老餐具

湯匙、石秤鉈、餐盤,在主人悉心陳列下,得以呈現己身古樸的美感。濃濃的懷舊氣氛,讓店面更有味道。

捕花跳器具今昔

花跳魚(彈塗魚)在從前被視為補品,市場單價頗高,北門鄉曾經是養殖花跳的主要產區。上圖左邊是古早的捕花跳用具,以竹片編成,右邊是今日的捕花跳用具,改以塑膠製品取代。若是剛好碰上老闆心血來潮去捕花跳,就有機會在鹽鄉民宿品嚐到這項佳餚。

桌罩

如今已經很少見到的家庭用品「桌罩」,「這個已經有六十幾年的歷史囉!」洪有志先生介紹著。我沒見過竹子編的桌罩,小時候家裡用的是紗網狀的罩子。

筷架

陶瓷的筷架,上有百子千孫的字樣,我以前一直以為這是插香的用具。

點心盒

雕工精細的點心盒,一面刻著桃樹、葫蘆與山水,另一面刻著吉祥的四字訣。點心盒分三層,做工細膩,直逼京都指物的工藝水平。

窗景

窗戶外的景致,自然的田野風光,毫無人工修飾的習氣,看上去很舒服。

光影之美

格子窗、細竹簾,透著光線掩映在木桌木椅上。盆栽將綠意帶進室內,與窗外的自然相互呼應。

鹽鄉民宿庭院

民宿外還有大片庭園,也是主人自己一磚一瓦整理出來的。牛車輪牆邊斜靠,漁網浮球高掛,都是風景。舊碗碟當作燈罩,大水缸養上水生植物,院子裡巧裝扮。小青蛙躲藏草叢間,等著給人意外驚喜。

北門鄉究竟是怎麼樣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長年從事養殖業的老夫妻、水電工出身的兒子,布置出來的店面庭院,品味竟如此不凡!比起專業設計師的匠氣,更多了幾分渾然天成的美感。

對坐園中閒喝茶

北門鄉在日據時代隸屬台南州北門郡,文人雅士雲集,出過許多文學家,被稱為「鹽分地帶派」文人。優良的傳統後繼有人,直到今日仍有許多台灣的文學家、藝術家出身鹽分地帶。過往累積的人文薰陶,厚植在生活中,表現在空間的美感呈現上。源自於生活的種種素材,經過昇華粹煉,使觀者萌生既在日常中,又不在日常中的微妙感受。因為熟悉而感到自在從容,卻也體會到不同於日常的美感經驗。

鹽鄉民宿合菜

兒子說:當初開這間民宿餐廳是因為對媽媽的手藝有信心。看這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就知道,洪媽媽的廚藝確實精湛。靠海的地方最大的優勢就是素材的鮮度,野生紅蟳、海蝦、大顆的文蛤、各種魚類,應有盡有。來鹽鄉可以品嚐到地方口味的家常料理,譬如說甘甜蔭醬煮吳郭魚,也可以吃到洪媽媽的拿手絕活,譬如說泰式檸檬鱸魚。

蚵仔炒麵線

我特別要推薦蚵仔炒麵線,驚人的美味讓我停不下筷子!其實這是雲嘉南一帶家庭餐桌上常見的菜色,作法簡單。但是越單純的料理,越是吃得出食物本身的滋味。

鹽鄉民宿所提供的住房,是貨真價實的「民宿」,和自己家裡的房間沒有兩樣。如果對住宿品質要求較高,建議另做打算。

北門鄉可規劃成一日遊,到東隆宮文化中心參觀,順便品嚐小吃。在鹽鄉用午餐,享受悠閒的鄉間氣氛,之後再去附近的井仔腳鹽場體驗製鹽過程。豐富的人文與美食之旅,心靈與口腹都能得到滿足。

鹽鄉民宿:
地址:台南縣北門鄉永華村井仔腳57號
電話:06-7862643
行動電話:0921508012(洪先生)
※團體合菜請提前一天預約

4 則留言:

  1. 洪先生:
    您好.
    在此我想請教您有關民宿設計師事宜,請您推薦比較有經驗的設計師給我好嗎?因我們台南有老房子想改裝作民宿事業,麻煩您了,謝謝您.
    祝您:生意興隆./ 事事如意./
    彭玉子敬上.

    回覆刪除
  2. 請問有合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洪先生有合菜單點也行!

      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