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5

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裡最讓我心動的一幕,發生在男主角錄製第一張個人演奏時,正巧夢中情人現身窗外,他的眼神被女子吸引,指尖流洩出的音符透露著無限深情……

鋼琴詩人蕭邦一生寫過兩首鋼琴協奏曲,皆完成於1830年。從他寫給朋友的私人信函裡得知:這兩首曲子都是他懷念暗戀對象的作品。因為祖國波蘭爆發戰爭,蕭邦遠走他鄉,兩人從此沒有再相見——女主角始終不知道蕭邦對她的感情。


這般暗藏於心中的情意,化作音符娓娓道出,在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第二樂章裡,達到頂點,無法自矜的熱情潛伏在冷靜精確的黑白琴鍵之間,寫盡了愛情的苦澀、迷惘與甜美。每次聽到這個樂章,就會想起海上鋼琴師的那一幕,有緣無份的相遇,造就出美麗的音樂,讓情人的嘆息迴盪千古。

詳細曲目解說,請參考劉岠渭老師上課內容整理
推薦錄音:

Piano:Zimerman Conductor:Giulini
LosAngeles Philharmonic Orchestra
CHOPIN KLAVIERKONZERTE NOS.1 & 2
這張1975年的錄音是公認的名盤,演奏者是七月剛來台北辦過獨奏會的鋼琴家齊瑪曼。99年Zimerman又幫DG錄製了同樣的曲目,距上次的錄音時間已經過了二十餘年。這次由Zimerman指揮自組的波蘭節慶樂團演出,同樣擔任鋼琴的演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比較看看成熟之後的鋼琴家有怎樣不同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