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7

走一趟歷史縱貫線——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

青銅牛圓盤
◎早青銅時期文物

考古學家憑藉著熱情,從荒蕪之地裡試圖拼湊出歷史謎團的解答。而安那托利亞無疑是人類文明的藏寶庫,專家學者挖掘的足跡遍及各處,成就非凡。座落於安卡拉市的「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以時間序為軸線,用心規劃考古成果,期將安那托利亞地區文明演進的完整面貌呈現出來。


博物館建築外觀
◎博物館外觀

博物館建築原址本是15世紀時鄂圖曼帝國首相穆哈默德•帕夏(Mahmet Pasa)主持修建的市集與旅店,不幸毀於1881年的大火。在更動部分設計之後,於廢墟之上重建為今日的規模。館藏區分為外圍迴廊與內部大廳兩部分,自入口右方看起,從舊石器時代開始陳列,一直到羅馬拜占庭時期為止。

Icon of the front door
◎博物館早在1921年創始於安卡拉的阿卡雷(Akkale),直到新展館建設完成才遷到現址。

加泰土丘(Çatalhöyük)是目前已知第二早的人類聚落,以在文明史上的重要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通常建築於另一個城市之上,層層疊疊為巨大土堆,「höyük」就是土耳其語「土堆」的意思。加泰土丘出土的文物年代約處於西元前6500年到5400年的石銅並用時期(Chalcolithic Age),在此挖掘出的地母像乃鎮館之寶,是古代安那托利亞女神信仰最早的證據。

Great Mother of the Gods
◎Great Mother of the Gods

進入早青銅時期(Early Bronze Age)後,人們利用銅器鑄造出崇敬的聖獸的形象,如雄鹿、公牛等等,銅鑄獸像被固定在旗杆上作為宗教儀式上的祭器。阿拉卡土丘(Alacahöyük)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件從皇家墓室起出的太陽輪盤,從其複雜的組成結構看來,當時的工藝技術已達一定水準。

A side view of Stag statuette
◎雄鹿銅雕側面
祭禮想像圖
◎祭禮示意圖
Sun Disk
◎太陽輪盤

西元前兩千年,亞述人進入西利西亞(Cilicia,古代安那托利亞往敘利亞的必經之地)與安那托利亞人進行貿易,留下許多以楔形文字刻寫的泥版文件,有些還加上封套與印章——這是此地最早的文字紀錄。

加封套的泥版書
◎加上封套的泥版書

館藏文物之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西台(Hittite)帝國的考古發現。聖經裡曾多次出現以色列人與西台人互動的事件,例如舊約聖經裡被大衛王搶奪其妻,並設計謀殺的烏利爾(Uriel the Hittite),據信是來自西台的戰士。因為佐證稀少,始終無法肯定謎樣的西台帝國是否存在。西元1834年,傳說中的帝國首都博阿茲柯伊(Bogazköy,今名Bogazkale)遺跡被法國學者發現,世人才逐漸認識這個失落的文明。

The monument of Sultanhani
◎西台象形文字

西台人自西元前1700年起活躍於安那托利亞,中間經過幾次興衰,於西元前1400年成為稱霸小亞細亞的帝國。博物館展出於Sultanhani發現的碑文,其上刻印著西台象形文字。內部大廳專門陳列自博阿茲柯伊、以及西台人信仰中心亞其立卡亞(Yazilikaya)運送而來的壁面浮雕及雕塑。

出獵圖
◎出獵圖
石桌
◎石桌

西台帝國衰亡之後,安那托利亞一度陷入混亂,西元前1180年,弗里吉亞人(Phrygian)崛起,接收原本屬於西台人的疆域。弗里吉亞這個國名也許陌生,但國王米達斯(Midas)可是大名鼎鼎。希臘神話中點石成金與驢耳朵的故事主角就是指他,恰巧呼應史實中關於他貪婪與愚蠢的傳聞。西元1950年,亞西土堆(Yassihöyük)的哥迪姆(Gordium,註一)遺址發現龐大的皇家墓穴,其規模所象徵的財富使學者們認為這就是米達斯王的陵墓,國王的遺骸目前存放在博物館內。

Inlaid Table
◎弗里吉亞墓穴裡發現的鑲嵌桌,構造複雜精巧。可能用於葬禮,後方牆上有復原示意圖。

地母神傳到弗里吉亞時代被稱做Kubaba或是Kybele(英文名稱為Cybele),形象多半為貴婦、著長袍。阿提米斯與聖母瑪莉亞的崇拜都可視為此一女神信仰的延續。

Kybele statue
◎Kybele statue

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豐富的館藏,需要更多的時間研究品味。參觀博物館最大的意義,在於親眼看見過去人類活動的真實紀錄,使得歷史充滿活生感。彷彿穿越時空,與幾千年前的人類心靈,親密對話。


◎土耳其考古位置圖,由Google Earth製作輸出

【附註】:
一、哥迪姆是弗里吉亞首都,相傳由哥迪斯(Gordius)所建,據說他發明了哥迪安結(Gordian knot),一種以不露頭的繩結綑綁雙輪戰車的方式。智者預言能解開此結的人就是亞洲之王,最後被路過的亞歷山大一劍劈開。

【參考資料】:
1.線上大英百科全書:關於〔Kubaba〕、〔Cybele〕、〔弗里吉亞(Phrygia)〕、〔土耳其——歷史〕、〔加泰土丘〕、〔Cilicia〕、〔Yazilikaya〕、〔Hittite〕、〔Gordium〕、〔Gordian knot〕等詞條的解釋。
2.太雅生活館出版,個人旅行39,土耳其,蕭慧鈺著,P.200。
3.Discovery知性之旅,土耳其,P.18~P.23、P.90~P.91、P.271。
4.精英出版,JTB World Guide 03,伊斯坦堡‧土耳其,P.230、P.242~P.244、P.260。
5.土耳其共和國觀光旅遊部:安那托利亞文明史博物館──1997年度歐洲最佳博物館
6.土耳其的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
7.基督教智庫:聖經考古發現赫人(Hittites)的遺址

◎欲瞭解各項館藏的詳細說明,請參閱相片描述:更多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影像……

◎本文同時刊載於旅遊經土耳其旅遊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