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鯉魚潭畔的美食之鄉——樹屋原住民風味料理

位於花蓮鯉魚潭南邊的池南社區,是南勢阿美族(cikasuan)世居之地。與其他原住民部落遭遇雷同,土地權利喪失,生活困難導致年輕人出走。又因為被劃入鯉魚潭特定風景區,對建築的限制嚴格,加速部落蕭條。

樹屋外觀 (by Audiofan)



在如此低迷的情況下,部落展開自救行動,「樹屋」正是族人自救的成果展現。族中長者以傳統造屋技巧豎立建築物的根基,作為推動社區工作的場域。對餐飲業毫無經驗的社區居民,在短短兩個月內,推出具有特色的原住民風味餐。在全員通力合作之下,創造了「樹屋」的經營奇蹟。

樹屋菜單 (by Audiofan)

樹屋以族人長年收集的漂流木雕刻品裝飾,營造濃濃的原住民風情。從餐廳裡面就能眺望鯉魚潭風光,與大自然相當接近。店內招牌料理不勝枚舉,鯉魚潭活跳蝦、樹屋桶仔雞、碳烤黃金鯛、手工刺蔥餅,道道是珍饈。

活跳蝦 (by Audiofan)
鯉魚潭活跳蝦 (by Audiofan)

所謂活跳蝦,就是將活跳跳的蝦子新鮮上桌,然後將放了酒的辛香料一骨碌倒進去。等到蝦子醉倒時,就可以拿來祭五臟廟。雖然星子敢吃生甜蝦,不過帶殼吃還真是第一次,品嚐這道料理需要一點勇氣。

樹屋桶仔雞金黃酥脆的表皮,滋味妙不可言。裡面的雞肉鮮嫩香滑,連皮一起入口,外鹹內淡調和得恰到好處。尺寸不小的一整隻雞被我們瓜分殆盡,魅力可見一斑。欲享用這道美食,需提前一個鐘頭預約,讓店家慢工細活為您調理。

什麼是台灣黃金鯛?其實就是大家熟悉的吳郭魚。將魚身裹上厚厚一層鹽巴碳烤,食用前先把魚皮剝掉,僅吃魚肉。各家餐廳都有獨門的黃金鯛養殖方式,而樹屋的黃金鯛之所以壓倒群雄,在於放養地點。乾淨的河川上游使得魚肉鮮美甘甜,保證吃到一絲魚肉也不剩。美味的料理需要時間來醞釀,想吃碳烤黃金鯛記得提前半小時預定。

花蓮的原住民餐廳家家都有鹹豬肉,口味卻都各有千秋。樹屋的鹹豬肉走清淡路線,比較不鹹。但是淡而有味,散發出豬肉本身的鮮甜,也是值得推薦的一道菜。

肥美溪哥魚 (by Audiofan)

樹屋的鹹酥溪魚雖是小魚,卻異常肥美,口感濃郁。日本料理節目常用「這魚的油脂好豐富」來形容上等的魚肉,想瞭解這形容詞吃起來是什麼感覺,嚐嚐這道鹹酥溪魚便知曉。

鮮豔欲滴 (by Audiofan)

以和風沙拉醬做成的野菜沙拉,光看這鮮豔的對比配色,就能刺激食慾。原住民朋友處理涼拌菜或是沙拉類的食物頗為拿手,看上去漂亮,滋味也很好。

餐廳二樓是展演場所,訪客可以在這邊體驗蝸牛殼藝品DIY、或是欣賞阿美族歌舞。知名的舞蹈團體「原舞者」在池南社區的新據點剛於四月份完工,期待未來能在樹屋欣賞到他們精湛的演出。

傳統房舍技法 (by Audiofan)
◎阿美族人示範傳統房舍建築技法
蝸牛殼串飾 (by Audiofan)
◎喜食蝸牛的阿美族人,將蝸牛殼再利用,做成美麗的串飾

【樹屋風味餐廳資訊】: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二段17號
電話:03-8641008
傳真:03-8570000
E-mail:tmt5757@ms3.hinet.net
聯絡人:潘素美
行動電話:09559967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