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南ㄚ島索罟灣:天虹酒家樂啖海鮮

天虹酒家之生猛海鮮 (by Audiofan)

位於索罟灣的天虹酒家,料理的手藝曾經得過香港美食獎。家人曾兩度前來用餐,烹調的水準獲得我們的肯定,天虹酒家已經成為我們來南丫島吃海鮮的不二選擇。


活跳跳龍蝦 (by Audiofan)紅龍蝦 (by Audiofan)

儘管眼前活海產種類繁多,龍蝦卻立刻擄獲我們的注意力。外觀有青色與紅色兩種,分別來自不同的產地。青色的看起來體型較大,不囉唆馬上來一隻。

天虹酒家_07 (by Audiofan)

這就是我們挑的龍蝦,足足有兩斤多。香港海鮮酒家的規矩:選好的海鮮一定拿出來給客人過目。店家一把龍蝦撈出來,路過的旅客全都圍了過來,紛紛拿出相機拍照,一面還發出驚嘆。

石斑 (by Audiofan)

吃海鮮魚是不能少的!星子偏好石斑,但在這裡可不是點完石斑就結束了!還得選擇品種:老鼠斑、七星斑……每個品種的口感都不同。我們道行沒有高深到瞭解各種石斑的特性,最後是以大小決定,挑了一條體型適中的來吃。

速速點完其他的菜色,立刻坐定等待廚房烹調。順便提一下計價的方式,費用有兩項:一個是材料費,就是所選海鮮的價格,一個是料理費用,依照選定的烹調方式計價。最好選擇計價方式透明的店家,免得吃了悶虧。

像天虹酒家就會把價格公告在水櫃的旁邊,清清楚楚。如果你選的店家沒有這麼做,記得先問清楚價錢計算方式再決定要不要進去吃。

豆鼓炒海瓜子 (by Audiofan)

好料上桌囉!好的海鮮酒家會依照客人點的材料,在烹調方式上稍做調整。像海瓜子就用了豆鼓下去炒,而不是一般的炒法,可以在味覺上帶來多一點變化。

海瓜子大顆又新鮮,蛤肉緊實,一點奇怪的油臭味都沒有。

水煮蝦 (by Audiofan)

蝦子也是不可少的菜色。新鮮的蝦用水燙一下撈起即可,不必額外調味或沾醬,直接品嚐蝦的鮮甜。

洗手水 (by Audiofan)

有看過史瑞克二的都知道這是洗手水,可別傻傻地喝下去啦!

蒜蓉小鮑魚 (by Audiofan)

蒜蓉小鮑魚來也!鮑魚煮得很柔軟,蒜蓉的調味恰到好處,不會太鹹。其實海鮮的調味都不該太重,這樣才吃得出素材原始的鮮味。

芝士龍蝦 (by Audiofan)

主角龍蝦登場,我們選的是芝士的作法,其他還可以做成蒜蓉口味或是生魚片。這麼大的龍蝦不是天天可以吃到,每一塊蝦肉都很有份量。不過……真要比較起來我還是偏好單純水煮的吃法,那才真能吃到龍蝦的鮮美滋味。

很多年前在波士頓小住過一段時間,那裡最有名的就是龍蝦,我自然不會錯過。從麥當勞的龍蝦漢堡(只有波士頓有賣),到中國城的蒜蓉龍蝦,也嘗試過波士頓傳統的吃法,以奶油來調味。最終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仍是最簡單的水煮方式。

後來在紐澤西體驗到那邊的庶民吃法:直接到當地的大賣場,挑選好活的龍蝦,賣場可以現場幫客人水煮,煮好後帶回家就能大快朵頤。那次和一堆留學生每人一隻,用酒瓶敲碎龍蝦的殼,就這麼吃將起來,套句肯德雞的廣告詞:吮指回味樂無窮。

芝士的作法固然好吃,但是總覺得起士的味道有點喧賓奪主,變成不知是在吃龍蝦還是吃起士。

芝士龍蝦 (by Audiofan)

大魄力近照再來一張,別看我這樣碎碎念,吃得還是很高興!

炒蟹 (by Audiofan)

接在龍蝦後面上的炒蟹可吃虧了,蟹肉淡雅的香甜可搶不過芝士龍蝦濃郁的口感,只能說我們太貪心了,什麼都想吃。

蒸石斑 (by Audiofan)

最後高潮:清蒸石斑。香港人吃魚是出了名的挑剔,廚師當然也不敢怠慢。新鮮的魚若因料理失敗而無法呈現牠的美味,那可真的是暴殄天物。這條石斑的肉質已經到了「韌」的地步,可見魚的運動量很夠。蒸魚的火候很夠,調味剛剛好,恰足以提出魚的鮮味。

大家心滿意足地掃完桌上食物,先前爬山的勞累早拋到九霄雲外。不過這一頓吃下來可不便宜,總共花了兩千多港幣,折合換算一個人吃了兩千多台幣。但是以質量來說,仍是划算。

天虹酒家提供客人往返香港的接駁服務,吃完飯後餐廳服務人員會主動問客人需不需要坐船。餐廳的船隻比較小,雖然行駛的路線離陸地不遠,但是坐在上面簡直可以用「乘風破浪」來形容,我們又坐在船首,不斷迎著浪頭一上一下的。平常很愛暈車的我,奇蹟似地沒有暈船,不然可糟蹋了這豐盛的一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