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竹筏人生

九曲溪竹筏 (by Audiofan)

坐竹筏的時候,我一再被船夫撐篙的背影給吸引,按下無數快門。對於勞動者,我向來抱持著很大的敬意,他們總是給我一種實實在在活著的感受。


艄公 (by Audiofan)

三十幾年的筏上人生,似乎都寫在他的臉上。那表情閃著光芒,笑容裡帶著樂天知命的從容。撐篙絕對不是件輕鬆的工作,要被烈陽曬、溪水泡,遊客多的時候一趟接著一趟划不得閒。這天接到我們的時候已經是他當天的第五次載客,但是他還是很盡責地為我們一一講述九曲溪的故事。

更衣台 (by Audiofan)

我好奇地問起竹筏的製作,他說:我們乘的竹筏是由兩個單一竹筏組合成的。每個單一竹筏是由八根當年生的毛竹,綁成寬一米、長八米的筏子。製作竹筏是專門的技術,並不是船家自己製作的。另外,踩在竹筏上要注意一定得橫踩兩根竹,不然容易翻船。

樂乘竹筏漂流九曲溪 (by Audiofan)

但是問到他這麼長的竹筏生涯中,有沒有真的翻過船?他說從來沒有過,倒是客人自己掉下去的不少,通常都是顧著拍照沒留神。我問掉下去了怎麼辦?他說:沒事!頂多喝個幾口礦泉水,叫客人自己爬上來得了!

清流 (by Audiofan)

瞧這水的清澈度,若不是竹筏來來往往,人的腳在裡面洗來洗去,喝上幾口應該是十分清甜。不過九曲溪並非每個地方都這麼淺,有些地方深達數十公尺,這時候篙撐不了,就得用划的。幸好有水流相助,否則划起來可是辛苦囉!

艄婆 (by Audiofan)

除了艄公之外,也有艄婆,人數較少。這位艄婆看起來像十幾歲的小姑娘,其實已經是幾個孩子的媽囉!

九曲溪竹筏 (by Audiofan)

他的腳因為每天泡在水裡浮現青白,身體的筋骨也因為操勞而有職業傷害,辛勤的工作換來一家人的溫飽。這裡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早已烙印在他心裡,就算閉著眼睛都能撐完全程。對他來說:我們只是過客。而溪水逝者如斯,承載著的是他日復一日的竹筏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