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4

[咖啡玩伴]Walküre 凡客壺簡易杯入手

20140524_凡客壺_17
自從因緣際會喝了羅大哥的賞味咖啡之後,我就臣服於手沖咖啡的魅力,在此之前我是從來不喝黑咖啡的。雖然手沖咖啡不能像壓縮式的泡法那樣萃取出較多的咖啡成分,但是卻能呈現出豆子本身樸實的味道,簡直像是在品茗一般。那種通透的質感非常吸引我,所以在可以選擇的範圍內,自然也就朝向手沖咖啡的方式邁進。
說起來手沖咖啡要講究的事情也不少,從水的溫度、咖啡粉的磨法、鋪法、沖水的手勢等等,都會影響最終咖啡的風味。我不是個勤快的人,怎麼樣簡單地沖泡出一杯美味的咖啡,成了我有興趣探索的目標。
20140524_凡客壺_19
20140524_凡客壺_20
上星期無意中發現這一款產品,讓我產生高度興趣,原因有二。其一是它不需要濾紙,瓷杯底部特殊的十字濾網結構搭配較粗的咖啡豆研磨方式即可達到目的。其二是多加一層進水結構開了六個出水孔,讓你不需使用特殊技巧就能產生均勻過濾咖啡粉的流速。
20140524_凡客壺_21
我一直在尋找擺脫濾紙的方式,雖然有不鏽鋼濾網這個選項,但是瓷杯比不鏽鋼更來得理想。而傳統手沖裡一道讓咖啡粉預濕的手續,使用凡客壺的時候則成了悶蒸,因為上面還有進水層蓋住,如此一來更能保留咖啡的香氣。
20140524_凡客壺_05
其實購入這濾杯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想喝到現磨的豆子,掛耳包再新鮮也比不上現磨的。在手磨和電動之間猶豫了許久,最後還是向懶惰屈服了,畢竟好的手動磨豆機價錢也不便宜啊!
20140524_凡客壺_08
來自瑞典的伊萊克斯並非專門生產咖啡器具的廠商,會選這台的理由很簡單,價格實惠又可以將不鏽鋼容器和底座分離。另外它的刀刃比較貼近底部,利於打份量較少的豆子。
20140524_凡客壺_07
按壓即可啟動,蓋子上有警語,單次磨豆時間不得長於三十秒,兩次間要間隔三分鐘,這實在讓我很好奇,萬一沒照做是會爆炸嗎?挑眉質疑
拿主婦聯盟的星山咖啡豆來試泡了兩杯,只磨兩茶匙的咖啡豆又不能太細,打出來的顆粒非常不均勻,之後還要再嘗試調整磨豆的時間看看。沖泡過程很簡單,但水量還不太會拿捏,少量咖啡粉會流到杯子裡,個人不是很介意。
這種沖泡方式似乎更能突顯豆子的特性,之前喝掛耳時,不覺得星山咖啡的酸味有那麼明顯,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豆子現磨的關係。
清洗濾杯的時候發現有卡粉的情形,沒想到牙間刷在此刻派上用場,一挑就順利清除了。
其實我真的不是什麼講究如何沖泡咖啡的人,但是如果能藉由好的設計去改善整個流程,因而提昇咖啡的質感,我是很樂意去嘗試的。

1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你的使用心得,因為我這在考慮這個凡克壺,你寫出了一些使用上的問題,Tks!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